“筑巢引凤”大招商 ,普陀这里将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地

2020-05-06 来源: 上海普陀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网络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不断升级突破,在线支付、网约车等数字类应用服务正迅速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数字经济也已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经济社会发展一度停滞,普陀区长征镇在集中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在线经济等这类以现代化信息网络为载体的数字经济企业受疫情影响不大,甚至部分企业逆势飞扬,营业收入只增不减。

为了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降低疫情对区域经济的影响,长征镇积极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对接新一代“数字上海”战略,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在线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以数字经济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普陀区长征镇近日发布了《长征镇数字经济产业扶持办法》,率先向数字经济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5000万引导资金 引优质企业落地长征

  《办法》显示,长征镇专门设立了“长征镇‘数字经济’引导资金”,额度为5000万元,用于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扶持对象为符合长征镇产业定位和需求的、且其主营业务与数字要素相融合的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数字经济”企业;在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社会发展等领域创新应用数字内容的优秀企业、优秀机构、优秀作品、重大活动、重大荣誉、技术创新。

  与长征镇签约的利越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沙一玺说,“长征镇推出的这项政策对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我们很期待下个月,总部落户园区。”成立于2015年的利越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新能源网约车运营商,经过五年的处心经营,公司目前拥有自有新能源乘用车2万台,覆盖全国23个主要城市,在上海拥有多家分公司,其中一家就坐落在长征镇。“这一次和长征镇签约,也是公司主动找上镇政府的。”沙一玺说,疫情期间,长征镇多次来企业走访,解读政策,询问公司在复工复产存在哪些困难,让沙一玺很感动,“政府的服务来得很及时”。

  如何用好政府的政策,让利越出行科技进一步做大做强,沙一玺早就了然于胸。“公司决定加大对线上约车、内部管理系统、跑单教练等平台研发和维护的投入,围绕‘聚合平台+重资产+运力服务+产业链’的战略在产业中布局,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沙一玺解释说,虽然受疫情影响,公司已经损失不少,再加上近期搬迁总部,短期内也一定会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但他认为把目光放远,从网约车行业的趋势和长征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来看,这个“签约”,利越肯定不会亏。

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 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地

  要想数字经济企业在长征镇真正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就必须要为企业提供肥沃的土壤。“为了打造一片专业的数字产业集聚地,我们计划将天地软件园南园建设成为长征数字经济产业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春明表示,不仅如此,这一次,长征镇拿出了十足的诚意推进大招商工作,给足了企业优惠。《办法》提出,对于落户且入驻长征数字产业园的企业,长征镇将给予最高50%的租金补贴,时间最长两年。

  作为普陀区五大重点地区之一的长征镇,近年来始终坚持“科创引领、智慧融合”,坚定不移走科创驱动战略,与时俱进,集聚产业不断推动区域转型升级。如今,长征镇园区、楼宇、商圈星罗棋布又融合发展,聚焦智能制造及机器人、大数据互联网+、动漫游戏、金融科技、互联网影视等领域的上海天地软件园更是成为了长征镇一张靓丽的名片。有了上海天地软件园这一优秀的园区载体,长征镇也更有底气“筑巢引凤”大招商,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