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应变,危中寻机,天地软件园的它们正逆势飞扬

2020-04-24 来源: 上海普陀

新冠肺炎疫情给准备在2020年摩拳擦掌、一展宏图大业的企业家们泼了盆凉水。现金流困难、成本增压力增大、项目推迟甚至被取消……一些小型企业甚至面临着几个月的无盈利窘境。然而,“危”和“机”都是同生并存的,也有一些企业危中寻机、主动应变,通过做强自身品牌、加强研发投入等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在影响。4月初,长征镇上海天地软件园收到了一份令人惊喜的“成绩单”,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海捷鑫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欣巴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一季度的纳税额大幅上升,营业收入也有明显增加。企业用数据告诉园区,他们逆势飞扬的决心。

加快技术革新与突破   为物流快递业解压

2月初,在各地企业陆续复工的情况下,人们的日常生活、医疗物资的运输更加依赖快递物流。尤其在各地区人员流通受限,人力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自动化分拣设备在行业内大放光彩。

微信图片_20200424150427.jpg

在场地运作的交叉带分拣机

作为一家专注于物流自动化领域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上海欣巴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小,“自动化分拣设备需求增量主要集中在双十一、双十二期间,第一季度主要是与客户进行业务对接、技术交流、集中投标等,以及现有项目的驻场实施。” 上海欣巴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魏冉表示,考虑年后,人们压抑许久的购物欲爆发,快递物流业会迎来一个短期的小高峰,公司也早早复工了。为尽快缓解客户物流分拣输送压力,公司在复工前,提前统筹调配、就近安排员工,相关人员从老家直接赶往客户项目现场,在满足当地隔离期要求的情况下,快速、高效地完成规划、实施、调试等任务。同时,技术部门安排人员在家办公,24小时值班,远程监控、调试,保障设备的稳定运行,为物流快递公司提供技术性保障。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3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59.8亿件,同比增长23%;业务收入完成669.1亿元,同比增长12.3%。日均快递业务量约1.93亿件,已超2019年的日均水平(1.74亿件/天),重回高位运行区间,并实现了增长的转负为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公司下游物流快递行业的客户也将加快自动化分拣、传输设备的投入步伐。”魏冉说,欣巴科技没也有停下研发的脚步,疫情期间,公司在产品试验基地,不断研究、突破核心技术,升级公司主打的交叉带分拣设备,以更高质量、以更低成本、更好服务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及服务。

主动应变   新用户增加80%

疫情让大多数人减少了外出,为了消磨时光,居家的人们开始“沉迷”学烘焙、打游戏,也促使了网购、网络游戏等“宅经济”逆势大涨。“今年一季度,哈灵游戏的数据明显增加,与同期相比,新注册用户和营业收入均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柏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平表示,今年2月份,公司迎来了用户注册的一个小高峰,新增用户比1月份增长了80%。

坐落于上海天地软件园的柏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于2015年成立,致力于研发运营休闲类游戏的年轻公司,目前已成功研发上线10余款网络休闲游戏,旗下的哈灵麻将、哈灵斗地主更是深受本地居民喜爱,占有休闲类游戏市场一定份额。

微信图片_20200424150432.jpg

复工后的柏项网络员工

如何留住新增用户,将他们变为忠实用户?1月底,柏项网络召开了“云视频”会议,讨论决定推出“限时免费”活动,每晚19:00至23:00黄金时间段,用户可免费游戏。活动一经推出,广受新老用户欢迎,新增用户数和活跃用户数爆发式增长。“在这场战疫中,作为游戏公司,我们在服务用户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给居家的人们提供娱乐方式,以鼓励更多人愿意宅家。”

一场突发的新冠疫情,让很多企业按下了“暂停键”,但柏项网络在3月初正式复工后,主动寻找新业务、新需求,研发新产品。据孙平透露,公司目前正在与普陀区公安局合作研发一款防网络诈骗的公益性游戏,后期将配合公安局进行防诈骗宣传。另外,公司研发的“3D引擎图形图像处理系统”,近期也获得了政府专项资金支持。

以变应变   全力加快现有业务进度

在园区一众企业中,2月9日复工的上海捷鑫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算是复工较早的一波企业。然而复工后,因为疫情带来的挑战也是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公司员工中约有三分之二是外地员工,春节期间基本上都在外地过节。”上海捷鑫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桂荣说。根据相关规定,返沪人员必须进行自我隔离,确认身体健康后才能正常出门。这意味着,公司短期内会存在人员到岗不齐的现象。再加上,疫情期间,为保证人员安全,客户的数据中心加强了出入管理,对进出人员的时间、人数有了明确规定……严重影响了公司项目的进度。

微信图片_20200424150437.jpg

复工后的捷鑫网络员工

面对复工后业务项目进度普遍被迫延迟1个月以上的难题,捷鑫网络没有消极应对,而是客观承认企业面临的挑战,积极采取措施。比如,加强和客户沟通,优化驻场人员进出登记流程。同时,通过业务外包的方式,加快工作进度。“虽然公司投入的成本上升了,但终究是把进度也赶上了。”

“受疫情影响,公司新的订单需求基本延迟了2-3个月。”洪桂荣说。在疫情期间,捷鑫网络的内部要求就是必须做到企业不停工、业务不停滞。在这样的“底线思维”下,捷鑫当机立断,化被动为主动,在危中寻机,寻找疫情带来的新业务机会。“我们发现一些金融机构的客户呼叫中心因为防疫需要,存在改建的需求,目前正在积极沟通中。”洪桂荣说,在与合作的金融机构联系时,他们注意到了这一新的业务机会。

作为一家专注金融科技的企业,捷鑫网络一直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支付清算系统的建设与运营、大数据分析等服务。随着技术的发展,金融行业逐渐出现应用从传统的数据中心向云平台迁移的现象。以“云”为抓手、“区块链”为底层,努力推动公司业务转型,也是捷鑫网络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此,利用疫情的停顿期,捷鑫网络多次开展技术交流和培训,探索创新技术,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

“目前,公司共有6个较大型的项目正在进行中。”洪桂荣表示,再过一两个月,公司的业务就将恢复常态运营了。

 尽管疫情对园区内企业经营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上海天地软件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园区内会有更多企业“满血复活”,交出一份份靓丽的“成绩单”。园区也会积极配合长征镇出台的“长三条”“组合贷”,当好“店小二”,为园区企业早日恢复发展活力,提供更为贴心的“娘家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