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个街镇青年社工学院成立

2017-07-31 来源: 上海普陀

   7月31日下午,长征镇举办与华东师范大学社区发展合作共建暨长征镇青年社工学院成立大会。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义海,区社区办副主任谈立雄,区民政局副局长施民,团区委党组书记何家骥,区委组织员(副处级)、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陈韵,长征镇三套班子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长征镇全体社区工作者以及居民代表等27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委员、党群办副主任邬晓亭主持。镇党委书记陈琦华为活动致辞。

  此次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普陀区长征镇党委、政府联合主办。双方通过签署共建协议,就社工队伍建设、课题调研、社区发展等重点领域达成合作共识。

  活动正式成立了长征镇青年社工学院,服务长征镇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发展,着力提升社工的理论素养、实务能力等,探索人才培育、选拔、评估、任用的新模式,为青年社工的职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为全面提升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长征镇也同时成为华东师范大学实习基地,为华师大师生开展实习研究提供阵地。

大会启动了“长征镇居民区百事汇在线学习平台”,成立了“长征镇橙色自治联盟”,启用了社区“小迈”暖心服务包,有效充实了全镇社区工作者的学习交流和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规范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形象、丰富服务内涵,促进探索居居协作自治、居社共建自治、居企联建自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会议最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普陀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义海分别讲话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据悉,长征镇青年社工学院是上海市首个街镇层面建立的专门针对青年社区工作者的系统培训平台。该学院以长征镇全体社区工作者为培训对象,全面强化教育,提升工作能力。每年选调青年骨干若干名作为正式学员,进行系统化重点培养,作为社区领导人才储备。学院邀请和组建在社会治理领域有着丰富理论和实务经验的师资队伍,有效地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等,着力针对社区工作者的“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综合的培养和考察。学院通过课堂教学、自我学习和岗位实践等渠道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法纪的复合型、应用型社区工作者人才。学院首批共确立正式学员30名,均为长征镇社区工作者中的青年骨干,采取书记工作室成员带教、小班化教学、系统化培养的模式,为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储备领导人才。

     长征镇青年社工学院举行首场讲座,由文军教授就《社区建设与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课题为长征社工授课。文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使与会的社工受益匪浅,并对如何立足岗位,开拓思路,做好社区工作有了全新的感悟。

  今后,长征镇青年社工学院将在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专业支持下,引入各方资源,利用好镇书记工作室的孵化平台,为全镇社工,特别是青年骨干社工带来更多形式丰富、贴近工作需要的培训,为他们的自身成长和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助力长征美丽新家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