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河长面对面 共话西虬江之未来

2017-07-26 来源: 上海普陀

726日上午,长征中学学生干部代表一行人在校长李少保的带领下前往长征镇人民政府,开展了“我们与河长面对面  共话西虬江之未来”采访活动。此次活动受到了长征镇领导的高度重视,长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军,副镇长葛峰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长征学子十分关心学校北边的西虬江的环境治理工作,向李镇长提出了5个问题。西虬江过去的水质较差,学生最想了解的是河道污染的主要原因。

李镇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西虬江的概况:西虬江是普陀区与嘉定区的过境河道,全长17.89km,普陀区河段约2.81km。其污染的原因主要是:1、西虬江在普陀区境内上分布了2座市政雨水泵站,市政道路及小区管道存在雨污混接的情况。2、西虬江的来水主要是上游的苏州河水源,苏州河水质常年处于劣五类,有时还会出现黑臭的情况。3、沿河居民和过往行人环保意识不强,往河道内乱扔垃圾的情况时有发生。4、此前河道边有工业企业,工业污水排放手段落后。

同学们在今年暑假期间考察西虬江的时候,观察到河道内种有大量绿色植物,同学们很好奇种植绿色植物除了能使河道环境更为美观以外,是否还有其他作用?

李镇长从专业角度作了解答:西虬江河道水面上种植大量水草植物叫复合生态浮床,是一种水处理技术,由水生植物和填料构成。通过水生植物的自我净化,修复水资源。为了提高河道内微生物的处理效率,对水体进行增氧,激活水体中的微生物群落,发挥微生物的降解作用。

在问及如果河岸便有违法建筑需要拆除的话,如何防止建筑垃圾流入河道,政府怎样管理的?李镇长答道:河道两侧6米内,所有违法建筑必须拆除,拆除有两种方式,自拆或助拆。1、自拆由搭建单位或个人自行拆除,在相关管理部门及辖区物业监督下,实施房屋拆除。并做好扬尘防护等文明施工措施。2、助拆由镇政府派专业拆房队进行施工,拆违办派专人现场管理和监督。3、所有违章房屋拆除后,尽快清除所有建筑垃圾,对场地进行覆盖,补种临时绿化。

同学们还想了解长征镇政府整治辖区内河道污染有哪几项具体规划。李镇长回答了三个主要项目:1、拆除河道6米内剩余的零星违建,杜绝新的违章建筑再度产生。2、制定《普陀区长征镇水系专业规划》,通过增加河道,改变河道方向,让水流动起来,使水系更加完善。3、全面推进和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

同学们上学经常会经过真光路桥,有时看到马路上也会有一些垃圾,同学们想知道河岸旁走道的日常清洁是否也归入河道的管理?

李镇长答道:河道旁走道的日常清洁基本纳入河道的长效管理。一般情况下,河道6米范围内由河道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的养护和保洁,6米范围之外的由走道所属管理单位负责。如果6米范围之内,由体育局或专业单位负责实施的健身步道等,由实施单位负责专业的维修和养护,日常的保洁由河道管理部门负责。在保洁的过程中,希望居民由环境保护意识,看到乱扔垃圾的行为应及时制止。

李镇长还为同学们提供了普陀区的各类环保教育资源。长征学子也意识到:保护身边的河流,人人有责,这份责任在青少年的肩上尤为重大,必须提高自身保护环境的意识,日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