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云上养老院”,长寿社区的老人在家就能安心安全养老

2020-10-19 来源: 上海普陀

83岁的蔡奶奶家住长寿街道武宁路上的某小区里,是一位独居老人。有两个女儿,一个住在郊区,远。所以,遇到事情,老人习惯依靠另一个住在市区的女儿。但不幸的是,这位女儿在今年2月份体检的时候,身体查出了问题。“我三次脑梗过,心脏早搏又很厉害。原来还有个女儿可以依靠,可是今年女儿的身体也被查出了问题。这下我该依靠谁?”每每想到这事,蔡奶奶就很捉急:“不想成为孩子的负担,可又无人可靠。我知道很多人老了都要去敬老院,可是像我这样还没有瘫到床上,可以居家养老的,该怎么办呢?”

最初,居委针对蔡奶奶的特殊情况,给她安排了一位“老伙伴”。这是由邻居间的老年人家结对组成,小老人照顾老老人的模式,进行日常的照顾和应急事情的帮忙。“可是我的突发意外这么多,总是不安全,而且也不能什么事都麻烦那个“老邻居”。”每每想到这些,蔡奶奶总是一筹莫展。

然而,就在蔡奶奶发愁的时候,结对照顾她的“老伙伴”给她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为更好地落实居家养老服务,今年6月,长寿路街道启动了“云居颐养院”项目,在专业化队伍的支持下建立了一支集医疗、信息分析、养老运营为一体的服务团队。面向社区长者,通过物联网设备及平台,提供线上医疗和线下生活相结合得服务模式,使得社区长者在家即可享受医疗养老服务,从而真正解决养老服务供需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帮助老年人实现安全的居家养老。

“云居颐养院”为蔡奶奶提供了5个装备+1个养老管家+1个健康管家,一下子解决了蔡奶奶所有的居家养老负担。

神器之一:全程健康信息采集仪

这个仪器有测压等功能,如今摆放在蔡奶奶的书桌上。每天醒来,她都会去书桌前测一下血压,然后拿出自己的记录卡在机器的刷卡处一扫,所有的体征监测数据都会记录在案,而最最神奇的是,蔡奶奶的健康管家和养老管家会即刻收到数据,及时跟进。

神器之二:感应器

一个手掌大小的感应器,如今装在了蔡奶奶客厅的电视柜上。只要有人从前经过,后台数据库就会产生数据。只要有数据产生,就说明这个时间段蔡奶奶是活动着的,也就是安全的。

神器之三:一键呼叫

一键呼叫可以说是蔡奶奶用的最多的。一提及它,蔡奶奶赶紧将记者拉到她床边,熟练地示范给记者看。“橙色是我给‘伟伟’通话的按钮。按‘1’是打给杨医生;按‘2’是打给我两个女儿;按‘3’是听伟伟天气广播的……”伟伟,是蔡奶奶的养老管家。这个伟伟,会陪她聊天,关心她身体,甚至还会帮她跑腿,买小菜、买酸奶,会陪她去医院看病,代她去医院配药。蔡奶奶心脏不好,伟伟怕她在家有意外,还特地在蔡奶奶的手机紧急按钮上输入自己的电话号码,让蔡奶奶一有急事第一时间通知她。

神器之四:智能床垫

这是铺在老人床上,不仅可以反映老人是否在卧床睡觉,还能检测到老人睡眠以及心跳等情况。方便养老管家和健康管家随时追踪老人居家情况及健康状况。

神器之五:拉升报警器

这个是蔡奶奶特别秀给记者看的一件硬货,装置在蔡奶奶的卫生间,在蔡奶奶的眼中它就像一根救命的稻草。蔡奶奶夸赞道:“贴心到,我上厕所时可能发生的意外都想到了。万一有什么不测,我拉动绳子,后台就会收到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