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费上涨居民不同意,看这个小区如何“破题”

2020-09-04 来源: 上海普陀

大上海城市花园小区坐落于长寿路街道中心区域,紧邻苏州河,小区建成于2004年、总户数679户、面积79766.35平方米,这里闹中取静,环境优美、邻里和睦。

没想到去年年末时,一直负责管理小区的沙田物业提出,若要来年续聘,就必须上调物业费,否则就撤离退场。“我们也是无奈之举啊,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26年来以年均5%速度上涨,而小区的物业费却始终未变。”小区物业经理跟记者诉苦道,“2019年,我们就运营亏损了近18万,不调价物业费,我们存活不下去了。”

突然听到物业提出要涨价,否则就撂挑子不干了,小区不少居民当即表示不理解也不同意,双方一度争得不可开交。然而,原本毫无回转余地的局面,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出现了转机。

在疫情面前,居民区党总支发挥引领作用,协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为居民服务,物业暂时摒弃续聘调价的想法,专心眼前、团结抗疫。在还没有谈妥续聘和调价的前提下,负责小区物业的沙田物业人一直严格核查,守牢门岗,对楼道消杀等防疫工作尽职尽责,用心守护着业主的生命健康安全。


而待疫情形势稍有好转,居民区党总支又一次抓住契机,再次启动物业费调价工作。党总支发动“慧聚大上海”智囊团、“活力大上海”青年团以及双报道党员等社区达人,组建业主代表团,会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召开了数十次碰头会。

面对棘手老大难题,各方传经送宝,物业费关系到业主切身利益,业主是否认同,调价成败在此一举。为了不前功尽弃,居民区党总支集思广益,最终制定了“三三三”群众工作法和“三步走”的工作策略。

“三三三”群众工作法,就是将居民划为十成,在居民区党组织的带领下,通过面对面的沟通获得三成党员骨干和热心居民的赞成,通过上门做工作、敲开三成居民的门获得他们的认同,通过电话、微信联系获得三成出租、空关户的业主的认可,最后一成的关键户交给物业,通过提升物业服务、解决生活难点,获得业主的认可。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将物业费调高到了每平米2.28元,调价工作顺利推进至召开业主大会阶段。从确定报价到通过调价
只用了短短35天的时间,最终,业主大会以80.85%的历史最高通过率完成了沙田物业的续聘与调价工作。

“居民区工作要用心、用情,也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就像这次物业调价工作,通过一次次的沟通交流,获取居民群众理解,最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萍萍感叹道,“物业的成功调价是大上海城市花园居民区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提升的新起点。接下来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三驾马车”还将通力协作,推进“智慧社区改造工程”、苏河贯通等项目,不断提升大上海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