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满周岁” 下一步长寿人打算这样干

2020-07-31 来源: 上海普陀

去年7月,上海出台了“史上最严”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垃圾分类的城市。 一年时间已经过去,申城的垃圾分类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我们先听听普通市民们是怎么说的:

长寿社区居民李阿婆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这桩“新时尚”落地之后,阿拉社区实实在在的变化悄然发生,居民家里的垃圾桶多了,垃圾厢房变整洁了,志愿者的活儿逐渐少了,垃圾分类已从新时尚变为家喻户晓、人人践行的好习惯。

长寿社区居民陈先生

去年上海刚开始推行强制垃圾分类的时候,那可真是形成了不小的舆论热点,当时是各种各样的质疑、调侃、否定的声音层出不穷,经过1年时间,新时尚已经在长寿扎下了根,不过有的时候还是会有些不文明的小问题出现哦。

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日前,长寿路街道办事处领导带队,对在2020年上半年垃圾分类测评中,两个得分较低的泰极大厦和苏堤春晓小区进行了现场检查。

检查组一行对照新标准重点巡查了垃圾箱房的“三件套”:除臭剂、破袋装置和洗手装置到位情况,并指出了小区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垃圾箱房张贴的红黑榜、消毒记录更新不及时;二是箱房周边环境卫生状况不理想;三是可回收垃圾存在积压、难以消化等问题。物业工作人员当即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

现场检查结束后,长寿路街道立即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推进会,街道社区管理办、绿容所、城管中队、房管办等相关部门、各居民区书记、各小区物业经理都参加了会议。

会上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思想松懈、方法单一、合力不够等短板问题,并围绕2020年下半年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要求:

要正确看,在思想上不容松懈

要认真办,在方法上精准施策

要努力干,在行动上增强合力

有法律法规支撑、有市民全员参与、有志愿者全程引导,在垃圾分类新时尚1周岁之际,上海生活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越发浓厚。下一步,长寿路街道将真抓实干,持之以恒,形成垃圾分类常态化、稳定化,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共同建设“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