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却遭夏令热线投诉,这个街道迅速行动起来

2020-07-20 来源: 上海普陀

当前,我国正处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经济恢复和消费复苏阶段,重启“夜经济”是凸显城市风貌和特色、提升城市活力、拓展消费空间、完善消费服务、促进城市经济更加繁荣的新引擎。当然,“夜经济”复苏不仅助力了经济,也为城市文明秩序提出更高要求。食品安全、噪音污染、餐厨废弃物乱扔乱倒、挤占正常通行道路……“夜经济”蓬勃而来的同时,也必须避免“野蛮生长”的苗头,必须守住管理底线。要让“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卫生、环境、治安等方面加强管理,在为市民创造安全、健康、有序消费环境的同时,还要主动作为,细化便民服务,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7月17日下午,为积极应对亚新夜市油烟扰民的夏令热线投诉问题,长寿街道管理办、城管中队、市场所、区环境监察大队到现场联合检查。通过梳理摊主经营内容等信息,同主办方和亚新广场共同商讨餐饮油烟和噪声污染的预防和治理方案,提供环保方面的专业指导意见。

此外,联合检查工作组还对长寿路822弄沿线餐饮店进行了回头看检查,特别针对烧烤店等有油烟的店铺重点检查相关设施设备情况,避免扰民问题回潮。

随着夜间消费逐渐成为城市经济的新亮点,如何让市民游客玩得舒心、商户摊贩经营得顺心、城市运行令人安心,考验着城市守护者们的智慧。长寿路街道希望通过因地制宜,实现精细化管理,让充满烟火气的“夜经济”有为有序,释放更多生机和活力。

精心谋划,形成整体布局

发展夜经济,既要鼓励遍地开花,又要避免千篇一律,这离不开区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一经济商业业态的引导和规划。街道根据中央和上海市有关要求,充分借鉴其他省、市、区发展夜经济的丰富经验,对优势资源进行摸底调研,就发展夜经济制定规划意见,形成夜食、夜购、夜游、夜读、夜健、夜娱、夜展……等多元业态与多种体验,同时牵头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形成产业系统支撑,促进夜经济业态协调发展。

精细管理,加强规范引导

发展夜经济,会出现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城市管理、交通出行、社会治安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发力,加强监管。街道要充分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作用,将属地责任落到实处。为更好地服务引导夜经济发展,街道及时总结创享塔夜市经验,提出“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明确举办方提前一个月形成计划向街道报备,提前一周完成相关职能部门备案,提前一天进行应急演练。同时,街道还要形成一项夜经济服务指引,通过告知举办方报备流程,进一步优化部门协同机制;建立一个“点亮长寿”夜经济微信群,提高信息沟通和问题解决效率。

精品意识,打造特色品牌

发展夜经济,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长远,用心把夜经济做出特色、做成品牌。作为夜经济的主体,企业在体现特色与亮点上深思考、下功夫,街道将引导形成“十湾联动、多点辐射”的长寿夜经济热力图,同时通过党建、党群、统战、文化、科普、体育等条线配送资源,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服务,助力形成具有长寿特色的夜经济模式。

来之不易的烟火气息,既需要善作善成,同样需要管理文明有序,接下来,长寿路街道还将继续做好配套管理措施,营造安全健康开放的消费环境,支撑起“夜经济”的繁荣之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