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签约、当天搬新居,普陀这里的五户居民终于告别“拎马桶”迎来新生活

2020-06-30 来源: 上海普陀

6月30日一大清早,长寿路505弄5号楼门前人头攒动,两辆搬场车早早就等候在一旁,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于生活在这里数十年的五户居民来说,今天是“房屋协议置换”项目正式签约和集体搬场的大日子,他们终于可以告别“倒马桶”的日子,住进煤卫设施齐全的新居。

早晨七点,区房管局和长寿路街道的领导也赶到现场,为5户即将迎来新生活的居民送上了鲜花、蛋糕和祝福,共同见证这一难忘的时刻。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的居民徐先生手捧鲜花十分激动,“这个房子有二十多年历史了,一直是个零星地块存在着,以前很多开发商也来看过,看过以后就都没了下文。”本来以为会在这破旧老房里就此度过余生的徐先生,没想到那么快就能搬进新居,“我昨晚兴奋地睡不着,现在觉得未来的生活想想都很甜。”

鲜花、蛋糕的香甜,恰似搬进新居的美好生活

长寿路505弄5号零星地块2层楼,涉及房屋仅5产,在册户籍5户,在册户口29人,由于产数较少且不具备出具征收决定的条件,即便房屋陈旧破损,煤卫设施缺失,电线老化,也无法纳入安置补偿。聚焦解决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老、小、旧、远”等问题,长寿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大力推进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工作、成套化改造的同时,联合居民区、物业、派出所对辖区129个小区开展“地毯式”排查。“以前都是搞成片的二级旧里,这样的零星点就没有在我们视线范围之内。”街道旧改推进办主任董和国坦言道:“自从去年年底我们进行了排摸,就发现了505弄还有五户居民居住在这样没有卫生设施比较脏乱差的环境里。”仔细排查之后,街道发现目前仍有69户零星居民仍与马桶“朝夕相伴”,这在中心城区实属罕见,于是,一场针对“零、小、散、旧”非旧改地块消灭“拎马桶”的战役打响了。旧厂房改建的住宅楼,破旧不堪且没有卫生设施

在反复实地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街道首次对这一地块采用了“房屋协议置换”的方式实施改造。“一开始部分居民心里还是有疑问的,他们觉得”协议置换“不是动迁、不是征收,会不会吃亏呢?,有的居民还悄悄跑到周边的征收基地里去打听和比较。”董主任告诉记者,“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居委会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一次次上门解释、一场场会议商议,最终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随后的征询、公示、公告、搬迁、找房等过程“一气呵成”,用时仅30天就完成了旧改签约、搬迁率“双达百”,当了解到居民们流露出签约完之后想尽早搬迁的想法后,他们迅速联系了搬场公司安排日程,最终完美实现了当天签约、当天就搬的“奇迹”。

签协议之时,搬场车已经等候在居民家门口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今天的五户居民搬迁正映射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的体现,也践行了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这个鲜明的时代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