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暴雨天就水漫金山?长寿这个老小区如何击破“积水之难”

2020-06-17 来源: 上海普陀

走出家门没几步就是漂亮写字楼和高级商场,而小区里却一到台风暴雨天就水漫金山,家住长寿街道普陀一村小区的居民们以往一直饱受积水之苦。一直以来,长寿街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雨天积水这一民生难题症结,破解老百姓身边“急难愁盼”之事,如今,像普陀一村这样的老小区终于告别了困扰自己多年的“水患之忧”。

入梅第二周,上海终于迎来了一场货真价实的梅雨,上海中心气象台今天一早就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之后又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

“还记得去年那个台风“利奇马”来,暴雨达到50年一遇水平。那天,雨刚下没多久,一眨眼道路上的水都涌进了小区。”家住一楼的小区居民王阿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至今还心有余悸。小区里的积水很快没到了大腿,家中也漫进了“洪水”,让她不得不更换了冰箱和大部分家具。解积水之难,迫在眉睫。

“长寿街道的动迁力度、成套改造力度不可谓不大,但辖区内仍有旧房简屋密集区域,”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金城里(成套改造)、武宁路74弄(成套改造)、泰来坊(征收中)、胶州路967弄(征收中)、久茂小区(综合修缮)等,相关市政设施破损老化、排泄受阻,都存在积水情况。”暴雨过后,街道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实地走访,走进居民家中当面听取居民诉求。当听闻居民每逢天气预报说有大到暴雨就心里“吓丝丝”,老人遇到小区积水连出门吃饭都成问题,大家都下定决心,必须找到治理“积水之困”的最优解,还居民高枕无忧的生活环境。

所谓最优解,那就是标本兼治——街道从老旧小区逢大雨便积水的根本原因着手,联合市政排水部门,对积水点改造小区的地下管网分布、周边道路地下排水系统分布进行全面排摸,精准找到了积水成因。

攻克“最难事”,考验初心与担当——明确问题成因 ,下一步就是快速对症下药。之后,街道陆续对部分老小区展开改造,“收、堵、疏”结合,切中治水要害。

今天的这场暴雨,整个普陀一村小区仅有3号、9号、18号三个门洞有点积水,居民家中没有影响,小区的其他路面也没有影响。“跟过去相比,积水明显少了,这是老百姓看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好事。”王阿姨激动的告诉记者。

然而尽管有惊无险,但小区的居委干部和物业人员仍不敢掉以轻心,居委会第一时间拨打了962121物业服务热线保修,物业工作人员也冒雨再次对小区内的水沟进行了及时清理。

“越是看起来‘吃力’的活,越是考验干部们的初心和担当,也越体现政府的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街道领导表示,积水难题虽有历史和自然成因,但更多的是一场政府能力与担当的“考题”。唯有真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方能获得解题之法,让老百姓告别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记者了解到,街道也将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方式陆续启动改造,系统性、根本性地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积水之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