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繁忙的长寿“第一路口”,来了一群“马路天使”……

2020-05-29 来源: 上海普陀

武宁路,是上海向西北部出城的要道,长寿路,则是联结上海东西部的通衢。在长寿路、武宁路这个重要交通节点,轨道交通13号线在这里设站,而轨道交通14号线正在挖掘施工。每天,庞大的车流人流在此交织,这里也有着长寿辖区“第一路口”之称。

进入5月,在长寿路、武宁路口人们总能发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绿色、橘色、红色的马甲,在十字路口站岗执勤,及时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他们就是助力长寿“三创”的交通文明志愿者们。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营造人人守法、文明交通、安全行车走路的良好氛围,自5月6日起,长寿路街道在创城测评路口分别安排4位志愿者上岗。

微信图片_20200601093507.jpg

上岗之前先听交警传授经验

长寿路、武宁路十字路口,是普陀、静安两区交界处。长寿路街道秉承责任意识,打破区域界限,加大值守力量,现在,志愿者们的身影已成为这个十字路口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志愿者们在交警同志的热心指导下接受了两次培训,就劝导执勤规范到位、督促车辆线内有序停放、提高警惕确保自身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帮助志愿者在交通指引方面更加规范,确保交通路口安全、通畅、有序。

微信图片_20200601093510.jpg

如今的志愿者更加专业和规范

在路口,交通文明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劝导行人遵守交通法规,帮助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过马路,热情回答路人询问。在来往的车流中,他们挥动小旗执勤,劝导过往的非机动车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正因为有了交通文明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使得路口管理守法率、人行道畅通率、市民自觉率明显上升。这一道靓丽风景让大家安心,也让大家暖心。

微信图片_20200601093513.jpg

雨天值守同样一丝不苟

文明交通作为城市文明的缩影,是城市形象的名片。良好的行车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不仅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同时也直接反映市民的整体素质和道德水平。长寿、武宁路口是市级示范路口,交通文明志愿者团队的亮相,是长寿路街道创新开展文明创建的一个举措、一次实践,这种运作模式即壮大了志愿服务队伍和声势,也推动了“三创”在长寿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