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助力创城,这里的电瓶车不能再进楼道啦

2020-05-12 来源: 上海普陀

骑着电瓶车回家,不少居民会习惯顺手就连人带车搭乘电梯上楼,停放在楼道里或是在家里充电。这种做法不仅会加重电梯负荷,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但是要彻底杜绝这一现象却十分困难。长寿街道的逸流公寓居民区过去也常被这一“陋习”困扰,不过自从小区的电梯里安装上一个“好管家”后,电瓶车停放楼道这一创城难题便得到了彻底解决。

微信图片_20200512145354.jpg

角落里不起眼的小装置解决了大问题

记者在小区的地下一层看到,其实,每幢居民楼下的非机动车停车库里给车辆充电的车位十分充裕,但过去总有一些业主贪图便利,还是习惯把车子推进电梯、登堂入室进行充电,既影响了楼道整洁,也造成很大的火灾安全隐患。

“过去楼道乱停车的现象蛮严重的,就拿我住的8号楼来说,我这一层每天起码有三辆车随意停放在楼道里。”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你停放也就算了,关键还要拉线给车充电,这个就有点吓人了。”说起电瓶车进楼道,这位阿姨直摇头。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电瓶车进电梯、进楼道,逸流公寓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居民意见,提出了“电瓶车禁入电梯“自治项目。

“我们从党建引领入手,牵头我们的党员、业委会和物业,包括我们的居民代表,做了一个全小区的民意调查。”逸流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悦乐说道,“根据收集到的反馈,大家对于解决电瓶车进楼道乱停放的问题,是放在首位的。”

于是,在电梯内安装梯控感应设备的自治工程很快就行动了起来,这一项目也得到了街道和派出所的支持,顺利立项后于今年4月全面完工。

微信图片_20200512145400.jpg

私拉电线在楼道充电是严重的消防隐患

为了验证这套设备,记者让小区报安当场做了一回试验,测试了一下这个“黑科技”到底有多厉害。

 当感应装置感知到电瓶车进入电梯后,电梯门就会保持常开状态,并发出高声提示,直到电瓶车退出电梯方才关门。更厉害的是,梯控系统十分智能和灵敏,不会影响居民们常用的手推车、轮椅车、婴儿车进入。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小区九栋居民楼23台电梯已经全部安装完这套系统,后续还会考虑进一步优化识别度,针对其它一些常用物品进入电梯的情况也将纳入系统识别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