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基础,长风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2020-07-13 来源: 上海普陀

居民区工作者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近日,长风新村街道以紧抓闭环、减负增效、精准赋能为目标,积极探索强基固本的有效途径。

紧抓闭环,落实首问接待责任制

在居委会进门醒目位置设立首问接待点,统一放置台卡,公示一周接待名单,为每名居委会干部制作身份铭牌,让居民第一时间识别接待人员,并运用到日常工作和“四百”走访中,做到“亮身份”;细化接待流程和登记表记录要求,并要求当面答复居民,居民认可后在登记表上签字,做到“明责任”;根据事件难易程度和答复时间节点,结合“周四基层工作日”制度,层层上报直至解决并跟踪反馈,做到“重闭环”;每周通过问卷星数据汇总掌握落实情况,要求做到初信初访当面答复率100%,问题解决率90%以上,未达标居委会由联络员、自治办工作人员和老书记赋能团进行现场分析,做到“严指导”。

减负增效,明晰居民区岗位职责

在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的若干意见》精神,做好减负减压的“减法”的同时,解决因居民区人员流动和岗位调整造成的岗位职责不明确、工作任务不知晓等问题,并作为下一步社工考核的依据之一,长风新村街道近期全面梳理了居民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包括居民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和《上海市居民委员工作条例》明确的工作条线,以及近年来根据实际需要增加的工作要求(如网格员、助残员、垃圾分类责任人等),经过与以往岗位职责对照、与上级部门要求对照、与居委会三个清单(居委会辅助行政事项清单、居委会印章管理清单、居委会印章管理负面清单)对照,通过三次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征询和修改,精简居民区岗位及工作职责32条。

同时,进一步完善会议审批制度,涉及居民区书记、居委会主任的会议要求事先报审,进行精简合并,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如微信群、问卷星等形式,减少不必要的台账和表格,提高工作效率。

精准赋能,推进阶梯式成才计划

针对街道现阶段居民区社工人才队伍青黄不接,能力素质水平参差不齐,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高,直接面对居民和应对复杂局面处理问题能力不强等问题,启动居民区社工成才阶梯培养计划,以“长风社工大学堂”“长风社工考核机制”为平台和抓手,分设:“全岗通基础班”“创新力培养班”“领导力提升班”“社工英才班”等阶梯式教学,采用积分制,以学促干、岗位成才,力争达到分类储备一批、重点培养一批、挂职锻炼一批、交流任职一批、提拔使用一批,建立居民区青年社工人才库。

通过阶梯式培养和职业上升导航,优先在优秀社区工作者中发展党员,选拔挂职书记(主任)助理,建立居民区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后备力量“蓄水池”,提高社工的社会认同度和职业荣誉感,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