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普陀长风全面落实居民区首问接待责任制

2020-07-02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加强居委会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建设,致力于打通为居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居民获得感,提高居民满意率,近期,长风新村街道采取多项措施全面落实首问接待责任制。

亮身份,明要求

居委会在进门醒目位置设立首问接待点,统一放置台卡,公示一周接待名单。接待人员佩戴胸牌,当场回答“百事能”范围内相关政策,帮助居民解决简单问题。无法当场解决的,在首问接待登记表上详细记录,全程跟踪推进直至问题解决,并当面答复居民,居民认可后在登记表上签字。

每周公示名单

重闭环,严指导

按首问接待事项难易程度可分为居委会自行解决、联络员牵头解决、单元长协调解决、主要领导研究解决等方式,根据答复时间节点,结合“周四基层工作日”制度,切实帮居民区解决问题,形成闭环。

每周通过问卷星汇总相关数据,要求做到初信初访当面答复率100%,问题解决率90%以上。未达标的居委会则通过联络员、自治办工作人员和老书记赋能团进行实地指导。

促提升,出实效

落实首问接待责任制,就是要学习“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就是要第一时间知道居民需求,听取居民建议,密切居民关系;就是要尽力帮助居民解决困难,避免因到居委会求助无果转而信访投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