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规而导之解难题,普陀这里多方联动推进三创显成效!

2020-05-08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段时间以来“三创”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小区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老貌焕新颜的成果,除了辛勤可爱的志愿者们的集中整治,也少不了城管队员的法治助力。

小区违章搭建治理是一个痛点,同时也一直是长风街道非常重视的课题。远看并不明显的违章搭建,走近一看,其杂乱的外观与小区的整体环境很不协调,而且部分居民往往固执己见,对工作人员的劝导充耳不闻,力图保护自己的“财产”。

针对上述情况,长风城管中队和居委物业在街道有关部门指导下,不断加强对小区违章搭建的治理力度,“巡查”与“治理”相结合,使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近日,新渡口居委会干部向长风城管中队执法队员反映,居委和物业工作人员在“创城巩卫”日常巡查中发现,小区内某居民占用公共区域擅自搭建构筑物(花架),经居委和物业教育后该居民仍有较大的抵触情绪、拒不整改。

微信图片_20200508102220.jpg

小区内某居民擅自搭建构筑物

中队队员随即在副队长赵新杭的带领下,协同居委物业一起上门调查。经现场调查发现,该处花架位于小区内公共步道,长4米,宽0.8米,高2米,为木质板、塑绳捆扎结构。其外观粗糙简陋,既影响市容环境,又妨碍周围居民通行,遇到恶劣天气时有不小的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00508102224.jpg

城管队员赴现场调查

队员找到当事人,当事人承认该花架是自己最近搭建的,并以家里房子小为理由推脱解释。“我家房子小,没办法啊!又喜欢种花,你让我怎么办?”

微信图片_20200508102249.jpg

城管队员在耐心劝阻居民

对此队员耐心教育劝阻,并作出警示:“你的心情我们理解,我们也是老百姓,知道大上海寸土寸金,不少居民的居住条件不好,想改善;但如果以此为借口,来做违反法律法规的事情,导致自己和家人受到行政处罚,这不是和你原来的想法正相反,把路越走越窄吗?希望你能理解配合我们,自行恢复!”队员实事求是的办案态度触动了当事人,其表示愿意配合,在3个工作日内自行恢复。

微信图片_20200508102254.jpg

城管队员在耐心劝阻居民

3天后,中队队员和居委物业上门复查。现场发现当事人已在物业指导下,自行整改恢复原状。不仅如此,周围的居民也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对我们的支持。“谢谢你们哦,我们以后也会注意,发现新的违章会及时和居委会物业反映。”

居民区法治管理有别于街面治理,如何“规”而“导”之,一直是长风城管中队非常重视的课题。此举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为今后“三创”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

周四义务劳动日

为进一步做好创城巩卫工作,在街道文明办的统一部署下,辖区内28个居民区也展开了周四义务劳动日的大扫除。机关联络员、居委干部、物业经理、社区民警、志愿者等形成合力,共同开展小区清理、楼道堆物整治等工作。同时各居委根据创城点位要求开展小区自查,及时补齐楼道堆物、黑广告、文明养宠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留死角。

周四义务劳动

据悉,本次周四义务劳动日共发动志愿者150名,整治楼道90个,清理小区绿地15块,清理垃圾67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长风家园变得愈发干净整洁。

美丽家园来之不易

需要所有长风人一起来守护

让我们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