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一线与时间赛跑!长风街道网格中心“四大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20 来源: 上海普陀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长风新村街道上下展开了一场刻不容缓的社区保卫战。长风人严密防守,全力以赴切断疫情传播的途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街道网格中心主动作为,及时运用智联安防系统,积极发挥四大平台作用,24小时守牢12345热线和值班热线,完善日常加应急机制,做好三个专班和三个工作组的后盾,助力属地疫情防控,在战“疫”一线与时间赛跑。

信息咨询平台

640 (1).jpg

疫情期间,网格中心对外公布专线号码,受理各类咨询,其中包括口罩采购、复工需求、疫情防控政策等咨询,值班人员对来电进行一一回复,记录相关情况,涉及到疫情线索第一时间报送指挥部。此外,网格中心每日梳理防疫最新政策,发布至内部工作群,确保工作人员及时掌握,随时做好解疑答惑,减少12345投诉量。

640 (3).jpg

640 (2).jpg

瞭望督查平台

640 (4).jpg

2月9日,“智能安防”系统接入督查平台,为疫情防控添置了“瞭望镜”。网格中心延长工作时间,确保24小时人员值守,巡播各小区出入口现状。根据《通告》内容,对于测量体温、登记、“哲学三问”、快递有序存放等必须落实事项进行观察,做好登记,及时向专班汇报。2月17日起,与施工方对接做好“智能安防”摄像头角度的微调,扩宽视角,保证车与人全覆盖全角度纳入观察范围。

640 (5).jpg

指挥协调平台

640 (6).jpg

实现智能安防与执法仪单兵系统、各居委会的对讲机系统对接,确保发现问题能够及时与小区内外进行联系和沟通、立行立改。将处置关口前移,助力指挥部、居委会工作。从1月24日起至今,网格中心受理12345工单712件,以自处置方式协调处置263件,减轻前线居委会负担。同时,向指挥部汇总报告阶段性工作,掌握疫情的阶段性诉求。

640 (7).jpg

数据分析台

640 (8).jpg

通过比对市区两级防疫指挥部、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的重点名单,以及居委会自行排摸的人员信息等数据,了解居委会在排摸过程中以及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后反馈至各管理单元,为各单元长在日常对居委会工作指导提供帮助。同时,通过数据分析了解辖区内疫情趋势走向,为下一步防疫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做到提前发现问题、提前做出预判、提前采取措施,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应急管理城市安全,提高城市管理现代化治理水平是“一网统管”的主要目标。面对这次突发疫情,是演练也是实战。通过这场战“疫”,长风新村街道网格中心逐渐完善技术防控加机制防控,进一步补齐短板,形成系统应急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