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打卡”可跟踪健康状况,长风这家企业复工防疫有一套

2020-03-20 来源: 上海普陀

自企业“复工潮”以来,辖区内拥有多家企业的长风新村街道,开启了防疫工作的新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个周末,都会有一批全副武装的专业消毒人员按时出现在新城控股集团总部的两幢大楼内。

3027058.jpg

原来,这是该企业防疫的新举措——通过空间消毒与点状消杀相结合的方式,对大楼进行全方位的清洁。不仅如此,在大楼内部,严格的手机管控平台、科技感十足的红外测温仪以及随处可见的洗手液和消毒液,无一体现了企业对于疫情防控和员工安全的重视。

双管齐下,打卡平台和分批复工齐“上线”

新城控股总部大楼位于中江路388弄,分A、B两座,共有员工上千人,疫情期间,如何对这么多人实行有效的管理、确保不留安全隐患就成了最为棘手的问题。对此,集团办公室助理潘总介绍说:“除了前期的铺垫和日常的宣传,我们最为核心的防控措施就是集团内部‘健康打卡’的管控平台,通过让员工养成打卡的习惯,来对员工的健康进行实时跟踪。”

疫情发生后,集团高层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即时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的主要牵头下,一个内部的“健康打卡”平台取代人工表格统计的方式火速上线。在这里,通过每天的手机一键打卡,不仅可以了解员工的身体状况及所在城市,而且对于整个集团内部的防疫情况也了如指掌。“如今,按时打卡已经成为了大家每天来公司做的第一件事。”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蔡总笑着说。同时,为了防止员工出现“聚众”现象,集团采取了“分批次”复工和错峰上下班的做法,从高、中层逐渐延伸到员工,不到岗的员工在家办公,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也确保了自身的安全,最大程度杜绝了“聚众”现象的发生。

多措并举,细微之处做实安全防护

在新城控股总部A座大楼的门外,拉起了长长的隔离带,疫情发生之后,每天早上,员工需要经过“层层关卡”进行严格的“检测”后才能进门。在隔离带的中间及右侧,分别设有鞋底消毒和双掌消毒的区域,在这里,员工需要向保安展示“随申码”或者“复工通行证”方能通行。

之后便来到了测温区,堪称“高科技检验”,新城控股采用红外线测温设备,精准快速地直接获取员工的体温。“因为我们员工数量相对较多,使用红外测温可以提高效率和准确率,不过,机器过于敏感有时候也会出现一点尴尬,比如有些员工带着一杯热饮进来,机器就会立刻报警,这时候我们就需要请员工接受二次检测了。”潘总介绍说,“此外,为有效降低病毒传播的概率,集团特别规定了每部电梯只能乘坐六人。”

疫情期间员工的用餐问题在“健康打卡”管理平台可以完美解决,员工只需在该平台勾选自己的用餐形式,集团会派专人领取餐食并逐一发放在员工的工位上,避免了多人员接触情况的发生。

抢占先机,树安全意识防意外发生

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多种举措,让集团总部的防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目前,除了极少数身在重点区域的员工没有返沪外,基本实现了全员复工。蔡总表示:“其实最关键的一点是我们一直在有意识地抢占疫情防控的先机,在复工前后,都做了很多细致的防疫工作。同时,在街道的支持下,我们的复产复工也在有序进行中。”凡事想在前、做在前,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如今在总部大楼内,每位员工的安全意识都很强,不仅A、B座之间从不相互“串门”,而且大家都严格落实出入制度,甚至有些财务部同事还很有创造性地想出来了“无接触式”投递报销单的做法……在每一个楼层内,都整齐码放着消毒液和防疫宣传的易拉宝;在每一个公共空间内,“本区域已消毒”的标牌清晰可见;每天,物业和保洁人员都会定时对相关区域进行集中消毒。

日前,长风新村街道从实际出发,针对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争取取得“双线”作战胜利,交出满意答卷。街道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潘仁亮说:“接下去,街道将更加严格地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