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新村街道以区域化党建促进社区治理创新

2017-06-30 来源: 晨报社区报-长风

中江居民区老年住户多、基础建设较为薄弱,如何在老社区里,通过党建引领,达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实现社区自治共识、多方收益的共赢局面?近年来,中江居民区党支部不断思考探索,将整合社区党建资源,拓展党建联建范围作为补齐社区短板的突破口,通过尝试“区域化党建联建”这一载体,以党建引领,组织党建联建单位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以学促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补齐社区短板,用区域化党建联建带动社区全面发展,以区域化党建联建促进社区治理创新,让党建联建单位获得成就感,让社区居民收获满满获得感。

需求对接 资源共享

中江居民区党支部与党建联建单位以对接居民需求和单位需要为本,共享资源、互补优势,通过“合作、协商、互通”,让社区党建工作不再是“独幕戏”,社区发展不再是“孤军奋战”,实现了党建联建“1+1>2”的良好效果。

中江居民区党支部先后与普陀区建交委建管办、长风生态商务区8号西地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党建联建工作站、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北横通道新建工程项目部、上海环境油品发展有限公司等十多家经营地在长风社区内的“大单位”和知名企业的党支部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不断健全社区服务体系,壮大社区服务力量,坚持问题导向,为化解居民与周边建设单位矛盾、党建联建单位职工参与“同心家园”建设、助力社区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居民区以及党建联建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广泛有效的调动。

志愿服务 无缝衔接

中江居民区党支部始终以民为本,把百姓切身需求作为党建联建工作的出发点,围绕“共建和谐共赢社区”目标,在“实”上做文章,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建平台,以区域化党建联建促进社区治理创新,让党建联建单位获得成就感,让社区居民收获满满获得感,从而营造“社区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作用,中江居民区党支部成立了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其中,“啄木鸟”志愿者服务队特别抢眼。他们利用党建联建载体,无缝对接建设工程方,为共同破解民生难题、共建同心同向美好家园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