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高空抛物”?看“曹杨眼”如何让这陋习无所遁形

2020-09-16 来源: 上海普陀

高空抛物一直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在“上海陋习排行榜”中,与“乱扔垃圾”并列排名第二。这种不文明行为的伤害之惊人、防控之艰难成为了现下城市社区治理中难以破除的乱象壁垒,屡禁不止却一直缺乏有效手段进行监管整治。为了有效遏制“高空抛物”这一不文明行为,北梅园通过居民区“1+3+X”联席会议进行商议,联动街道多部门共同参与,引进专业公司技术介入,在九月初,1个高3米的立杆终于在梅岭苑24号高楼外伫立完成,这个专为高空抛物监控而设计的监测立杆“曹杨眼”,可实现实时监测、追溯、举证。”

9月8日凌晨三点,一个红色“小火星”从曹杨梅岭苑小区高层住宅楼的窗口呈抛物线落下,始作俑者贪图方便毫无道德底线将未熄灭的烟蒂直接扔出窗外。殊不知,这一切已被“曹杨眼”尽收眼底。曹杨北梅园居民区的梅岭苑小区共有四幢高层住宅,就经常发生楼上居民为图方便随手将用过的纸巾、烟蒂、杂物等扔出窗外的情况,不仅破坏小区环境卫生,更给楼下过往居民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立杆上载有4个4K超高清定焦摄像机,对整幢楼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控管理,抓拍图像和实时监控画面都非常清晰,9月初刚安装便抓拍到了一张纸屑从空中飘落。更具应用效果的是,该探头针对于高空抛物有实时报警功能。有了这4个“曹杨眼”,当有物体从窗口扔出且满足自由落体轨迹时,系统会自动捕捉这一抛出动作的前2秒和后7秒,形成一段完整的视频影集和轨迹截图,并传输至街道“一网统管”智联普陀3.0大数据平台,同时在平台上发出报警。管理人员和相关居民区可同步在手机政务平台上收到提示查阅视频资料固定证据,让“高空抛物”第一时间现行并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