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和“艾灸”,两场服务园区的科普活动在“科普咖啡馆”上线啦!

2020-09-01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曹杨新村街道拟成立基层科协,以五零智慧产业科技园社区书院——科学咖啡馆为科普阵地,在园区党建服务工作站开展一系列党建科普活动,深化党建带科建,积极推动基层科普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多样化、多层次、不断增长的科普需求。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抗疫、创新驱动”,曹杨新村街道结合科技宣传周节点,开展了人工智能讲座和艾灸两场科普活动。


8月20日,上海市“双名工程”攻关计划学员、普陀区优秀科技辅导员陶愉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人工智能未来已来”科普讲座,为企业白领们讲解了人工智能的概念,以及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通过讲座,大家对人工智能科普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自古以来,人类就有机器代替人脑力劳动的幻想。

人工智能,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科学技术。

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力发展的过程中,它已经成为了未来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新引擎,带动和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8月25日,曹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龚雯静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艾灸养生任我行”科普活动。

大家学习了艾绒艾条制作,医师为大家讲解了艾灸器材种类以及常见疾病的穴位及灸法,还亲自为大家做了艾灸。

根据中医理论“春夏养阳”、“冬病夏治”,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三九天行天灸疗法贴敷穴位,能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起到通经活络止痛的功效。

艾即艾草,是一种草本药用植物。其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既可驱蚊蝇、净化空气,又可以防病治病。

灸是以易燃的艾草为原料制成的艾条、艾柱点燃之后去熏、烫穴道,直接或间接地刺激穴道,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的作用,以达到防病治病和养生的目的。

今年基层科协项目以园区为活动场地,希望以此项目提升白领科普素养,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同时作为街道服务经济工作的有力抓手,增强街道与企业的粘合度,让企业有更多辖区归属感。

接下来,曹杨新村街道还将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如9月份的3D打印体验、5G未来生活讲座、健康八段锦讲座、水拓丝巾DIY、水培种植技术,10月份的液氮魔术秀、鱼菜共生DIY等,尽情期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