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这里40个居民被抽查“普通话”?原来是因为……

2020-08-04 来源: 上海普陀

说了这么多年的普通话

你的普通话真的过关了吗?

7月,根据国家语委和市语委办的工作要求,普陀区开展了全国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及市民普通话样本采录工作。

作为全区六个调查点之一,曹杨新村街道金梅园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共有20户人家40个居民参与答录了“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的问卷。

这些居民的普通话抽样结果,将录入数据库,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为了确保抽样调查工作 “落实到户”顺利进行,曹杨新村街道开展了“遴选样本”“确定调查选址”等大量前期筹备工作。

调查开始前一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顾宏弟主持召开了街道语言文字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调查工作必须提高认识、精心准备、确保质量,并对整个调查流程开展了明确部署。

与此同时,街道有关业务干部还对活动宣传标语、调查问卷填写、专用会议室配置、疫情防控举措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居委干部再参照计划将人员选定、引导流程、表格填写等调查工作的具体细节落到实处。

在调查现场,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制定的《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入户问卷》,调查员对调查对象的答题内容逐项调查、记录,问卷全过程还用手机微信小程序录了下来。

当天参与调查的20户40人,年龄跨度从16至69周岁,职业涵盖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退休人员等。

调查当天,区语委办和街道镇分管领导实地走访了曹杨新村街道金梅园调查点,对调查点人员配备、组织管理、防疫工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