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化解居民难题,曹杨的这个“红色议事厅”打造高品质家园

2020-06-22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 ,花溪园兰花大楼的居民们喜笑颜开,都说悬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他们即将告别使用30年之久的高龄电梯,安装崭新的电梯。

兰花大楼系80年末建造的老公房,小区由三幢22层的大楼组成,大楼内6台电梯已使用达30年之久,承载着525户住户的“上上下下”,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龄电梯。

近年来电梯的性能逐渐下降,运行时频繁出现问题,时常发生“关人”故障。2019年上海发生了一起同型号电梯坠落的严重事故,更是引起了兰花大楼居民的担忧和恐慌。

花溪园居民区党总支高度重视此事,决定为守护居民们乘梯安全砌好一道“平安墙”。

但改造老旧电梯一直是社区治理工作中的“老大难”,是继续维修还是整梯更换、如何统一居民意见、如何帮助居民解惑等问题,花溪园党总支是如何有效解决的呢?

法宝就是“红色议事厅”

通过基层党组织负责“牵”、各方代表共同“议”、力量资源统筹“用”,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三驾马车”和各职能部门与社区居民有序串联起来,让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在多方商议中,实现小区事务共同参与、小区矛盾共同解决、小区环境共同创建、小区文明成果共同分享的良性循环。

2019年10月,花溪园党总支将兰花大楼换梯工作正式提上议程,联合“三驾马车”共同发力,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居民意见,收集后发现意见大多分为两类:一是更换部分老化零件,二是进行整梯更换。

面对居民分歧僵局时,花溪园党总支将这一议题纳入“红色议事厅”进行讨论协商,决定邀请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到小区进行专业评估调研,以数据说话,给居民正确的意见引导,最终形成整梯更换的统一方案。

2020年3月,兰花大楼因更换物业服务公司,导致在购梯合同签订上出现矛盾。

花溪园党总支由党总支牵头组织两家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小区居民代表参加“红色议事厅”换梯专项会议,并邀请街道房管办、平安办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协调解决,帮助大家理清思路,明确责任,为签订四方换梯合同按下“加速键”。

好事多磨,由于疫情影响,换梯工期会有所延后,考虑到居民们急切等待的心情,花溪园党总支依托“红色议事厅”平台,邀请三菱电梯厂安装部经理与居民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向大家详细介绍各方面情况等,并就居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解决居民疑惑,确保换梯工作的公开透明。

除此之外,党总支还牵头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带上居民代表一同前往三菱电梯厂视察生产进度,观摩了电梯生产的主要流程,直观地看到了电梯的大小、式样等,犹如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有效缓解了居民急切盼望的焦躁情绪。

目前,兰花大楼换梯公示已经完成,按照预期整个换梯工程将于11月底完工。后期,花溪园党总支还将持续发挥“红色议事厅”的工作效能,确保换梯的施工安全和居民的矛盾协调,为兰花大楼换梯工作按下“加速键”。

形成“有事要商量、遇事多商量、成事共商量”的解决方式,有效点燃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热情,为打造高品质家园共同努力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