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管自治”助力创城,这个小区的居民不一般

2020-05-22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碧绿湖花园小区,是一个只有着4栋楼房,总户数仅为34户的微型商品房小区。自2014年3月小区物业整体撤离后,5名热心的小区业委会成员便挑起了“当家人”的担子,带领这里的居民们走上了自治之路。拆违建、清楼道、划车位线……在业委会的带动下,小区有了新面貌。创城期间,居民们更是积极地参与义务劳动,合力守护家园。小区业委会主任钱广义说:“小区变化大,是大家伙一起努力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00525105847.jpg

两人协作 为小区停车位划线

微信图片_20200525105852.jpg

重新划定的停车位

碧绿湖花园小区内现有10个地面停车位,今年创城期间,按照小区最新停车规范要求,所有车位必须进行划线固定。由于没有物业,车位如何进行合理划分?相关工具辅料谁来准备?划线工作由谁来做?成了委会主任钱广义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时,一位小区热心居民站了出来。“我把相关停车规范要求发到了微信业主群里,很快就得到了家住4号楼的老林的回应。”钱广义说。“我和老林合计了下,就由我俩来把这项工作承包了吧。”当天下午,钱广义自掏腰包,从五金店购买来了油漆,老林则在家自制了划线工具。第二天一早,俩人一人负责固定位置、一人负责喷漆,将10个车位一一划分完毕。

微信图片_20200525105858.jpg

定期开展小区大扫除 整治车棚僵尸车

34户人家,25户是志愿者。“我们小区每次开展创城大扫除,总是热热闹闹的。”家住小区3号楼401室,今年67岁的江老伯向记者介绍说。碧绿湖花园小区面积小,楼层也不高,但居民们清洁家园的的努力和热情却十分高涨。家家户户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扫垃圾、除堆物、清楼道......小区开展大扫除期间,居民们个个争做“有心人”、甘做“活雷锋”。“我发现不少天花板的边角处存在积灰,但是由于高度的关系,一般工具难以清洁到,所以我就将扫帚和掸子用绳子捆扎起来,这样一来,就能很方便的进行清理了。”江老伯“得意”的向记者说到。楼道干净了,大家还“趁热打铁”,一齐动手,将停放在非机动车棚内的那些早已无法使用的“僵尸车”进行清理堆放,并通知街道有关部门进行统一处理。

“‘物业管家’走了以后,业委会成员一直在发动热心的居民参与小区事务。”居民们说。现如今,楼组长、退休志愿者、党员积极分子等,都成为了碧绿湖花园小区自治大家庭中的成员,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名成员投身小区事务。小区环境面貌的改善,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幸福感大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525105904.jpg

业委会成了当家人,小区自治有了带头人,团结协作的睦邻关系始终洋溢在整个小区。“乘着这次创城的东风,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我们业委会也感到非常高兴。”钱广义笑着向记者表示。“有了这么好的自治基础,我们有信心能够继续保持下去,为社区的创城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是小区居民们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