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把脉复工商铺,普陀这个街道开出一剂 “良方”

2020-03-23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要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采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加强已复工商铺的巡查、监管。

微信图片_20200323164507.png

01“望”

“望”,即疫情防控组、城管、市场监管、协管人员每天对已复工店面进行巡查,查看复工许可、防疫要求、员工信息登记表是否按规定张贴。店面环境是否干净、整洁、有序。

02“闻”

“闻”,即每次巡查过程中对“九大行业”“密闭场所”“有集聚性风险的行业”除了要查看上墙文件外,还要闻取店面内是否有消毒水气味,同时查看消毒台账是否按要求记录到位。

03“问”

“问”,即询问商铺经营者是否熟知本单位疫情防控要求,如何按要求落实员工居家医学观察,开展可经营活动。特别是餐饮行业和美容美发行业,要重点了解人员密度控制工作。

04“切”

“切”,即对存在问题的商铺切脉问诊,督促经营者立即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根据“四牌”联动机制责令停工停业。

微信图片_20200323164512.png

强化巡查监管

3月12日上午,曹杨街道防疫组牵头职能部门对武宁路947号和939号进行了检查,现场有2家建材店铺和1家图文制作商铺由于防控措施没有落实到位,被当场收回复工确认单,并贴上了封条。

微信图片_20200323164517.png

为做好已复工商铺防疫工作,曹杨街道依托网格化片区综合执法力量,实施虚拟“四牌”制度,即在片区巡查记录本上,根据巡查发现问题的程度和整改落实情况,用不同标记予以区分,一目了然,精准督查。虚拟“黄牌”:检查中发现上墙资料不齐全、防疫工作不落实、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等问题,标记“黄牌”,责令限期整改。虚拟“红牌”:逾期不整改、整改不到位或出现违法经营、违法搭建、三合一等问题的,标记“红牌”。虚拟“摘牌”:被出示“红牌”的商铺取消复工资格,收回复工复业确认书,责令停业整顿。复牌:商铺整改到位,经再次审核通过后可重新复工,再交发放复工复业确认书。

实行第一天,网格片区对沿街商铺加大检查、整治力度,兰溪路2家食品店因防疫工作落实不到位,被标记“黄牌”。城管中队约谈商铺负责人,责令立即整改。实行以来,标记虚拟的“黄牌”8张(全部整改完毕),“红牌”4张(2家已复牌,2家还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