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曹杨“线上看护”让这位韩籍孕妈感受异国温情

2020-03-20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天感觉怎么样?现在反应还有吗?胃口还好吗?”

“嗯,还可以。”

“这段时间在家里生活一定要规律,三餐要按时吃,另外过甜的水果不能吃太多,要时刻注意血糖指标,一有情况,请立即与我联系……”

上午10点,曹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科医生乔春华医生准时打开微信,此刻与她视频连线问诊的,是居住在辖区杏梅园小区里的一位孕妇。“孕妇,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即使是健康的孕妇,整个妊娠的过程中都有可能出现一系列问题。”乔春华医生说到。“尤其是在当下疫情期间,孕产妇的很多检查是不能按下“暂停键”的,虽是高风险场所,但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还是建议孕妇定期来医院进行产检。”

不过,视频里的这位孕妇却无法来医院做相关检查,因为她的身份实在有点“特殊”,她姓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韩国人。月初的时候,因韩国疫情情势紧张,在和身处中国的丈夫张某进行简单商量后,已有五个月身孕的金某只身一人,搭上了前往上海的飞机。按照规定,凡是自重点国家(地区)的入境人员,一律要求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14天。

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倒不是什么难事,但丈夫张某因要上班,如果和妻子金某同住,两个人都得一起隔离14天,所以最终,这位来自韩国的孕妇只能独自一人居住。这独居的14天里要如何保证妻子金某日常的饮食起居?又如何确保孕妇和胎儿的健康?一大堆悬而未决的问题扑面而来,可把丈夫张某给急坏了。他情急之下找到了杏杨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剑英,徐书记第一时间和街道管理办及曹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得了联系。不一会儿社区医院的对接人,早孕门诊的乔春华医生就来了回电:“徐书记,这位孕妇在隔离期间我们会全程进行医护观察和孕期指导,隔离期结束后我们也将继续跟踪监护的,请您放心。”听了乔医生的一番话后,丈夫张某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金某从韩国飞抵上海的当天,街道管理办主任程晓榕、社区医院乔春华医生和徐剑英书记等一行人,便早早地做好了消毒措施,等在小区大门口,迎接金某的到来。在给金某进行了信息登记和测温后,还告知金某可以通过手机APP订购食品进行无接触购物,和她约定好了每天上门收取垃圾的时间,互留了联系方式,加上了微信,告诉他如有紧急情况可随时联系。

“每天早上,我都会在约定的时间内和她互通视频,实时掌握她的孕期情况。”乔医生表示。“目前,金某的孕期已来到了第17周,原则上,孕妇在孕14周至18周时,会涉及一个唐筛检查。所以在金某的隔离期结束后,社区医院也会持续跟踪,督促她补上遗漏的检查,并做好后期的大排查、糖耐等检查。”

乔医生还表示,因为疫情的关系,目前全市各大产院均采取了预约制,在隔离期结束后,金某极有可能会面临一个预约难的问题,如果确有需要,院方也将为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