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9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金融办:

   陆文曦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普陀金融科技集聚区的发展的提案》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的区别

(一) 落脚点不同

金融科技落脚点是科技,具备为金融业务提供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属性。

科技金融落脚点是金融,即为用以服务于科技创新的金融业态、服务、产品,是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典型代表。

(二)目标不同

金融科技的目标:在于利用科技的手段提高金融的整体效率。

科技金融的目标:在于以金融服务的创新来作用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创业。

(三)实现方式不同

金融科技:创新的方式是技术的突破。

科技金融:创新的方式是金融产品的研发。

(四)核心部分组成不同

金融科技涉及的技术具有更新迭代快、跨界、混业等特点,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前沿颠覆性科技与传统金融业务与场景的叠加融合。主要包括大数据金融、人工智能金融、区块链金融和量化金融四个核心部分。

科技金融由向科学与技术创新活动提供融资资源的政府、企业、市场、社会中介机构等各种主体及其在科技创新融资过程中的行为活动共同组成的一个体系,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运营方式不同

金融科技主要借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金融领域的问题,包括股票价格预测、评估消费者行为和支付意愿、信用评分、智能投顾与聊天机器人、保险业的承保与理赔、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金融监管与识别监测等。

科技金融传统的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政府资金建立基金或者母基金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科技企业,二是多样化的科技企业股权融资渠道。具体包括政府扶持、科技贷款、科技担保、股权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保险以及科技租赁等。

二、关于普陀区“科技金融”的目标

普陀区的“科技金融”是产业和金融的结合,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金融工具、金融服务的系统性创新和变革,反过来金融业发展也服务于科技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普陀区的“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包括2.2平方公里长风核心区域,将聚焦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与金融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上海科技金融产业园的核心。

普陀区围绕建设成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战略目标,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志在推动科技与金融互动,政府与企业互动,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创新,聚集科技、金融、投资、中介等机构,形成先进信息技术产业,高效金融资本流动的产融有机融合和互动发展,成为上海重要经济增长极和金融科技服务中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建议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19年7月31日

   

                      

联系人姓名:曹宗元                  联系电话:52820897

联系地址:同普路602号5楼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