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00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刘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实生命健康产业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答复如下:

2020年,区委、区政府将生命健康产业列入“十四五”重点培育发展的四大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全区生命健康产业每年以30%以上的增速快速发展,医药及生物技术研发服务、高端医疗器械、数字医疗及健康服务、医药流通与销售等四大领域不断完善壮大。为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显示度、贡献度,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实生命健康产业:

(一)靠谱服务,构建创新产业生态

一是发挥产业工作专班机制作用,定期监测分析“四大领域、十大赛道”发展情况,建立企业服务对接机制,条块联动,加大重点龙头企业招引力度,强化“普小二”金牌服务,做好安商、稳商、留商工作。二是做实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为药械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和指导,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拓展和延伸。三是推动产融结合,发挥区产业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参与,赋能产业发展。四是搭建交流平台。依托产业联盟,持续开展产业推介、融资路演、人才招聘等活动,联合举办同济产业论坛,培育“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大会”特色品牌活动。

(二)精准招商,提升产业集聚度

一是推进环同济生命健康策源核建设,深度挖掘同济大学医学院六大中心等我区现有功能性平台的带动作用,推动同济大学医学院“上海市重大慢病细胞治疗前沿科学研究基地”规划建设。二是精准调配载体资源,聚焦“环同济医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规划建设在全市具有较高显示度的生命健康集聚地标,打造能够有效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复合产业空间。三是实施“引链补链强链”计划,坚持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通过精准招商“引链”集群发展,结构升级“补链”产业短板,资源优化“强链”跨界融合。四是谋划布局未来健康产业,依托同济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优势学科,规划布局基因和细胞治疗、合成生物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发展方向,引育相关平台、企业,打造未来产业发展新高地。

(三)引才聚贤,打造产业“人才高地”

一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建立生命健康领域的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蓄水池,支持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以顾问指导、挂职兼职、技术咨询等柔性方式服务本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二是强化本土人才培养。鼓励同济大学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区内高校与区内生命健康企业联合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课程设置。积极开展本区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人才评选,鼓励支持生命健康领域的高层次人才申报各级人才计划。三是优化人才服务生态。织密楼宇、园区、人才服务站点三级联动的“人才服务网”,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建设,建立完善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形成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档案,着重解决好不同层次人才关心的落户、安居和医疗教育等问题。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3年5月17日

 

联系人姓名:蔡亚铭         联系电话:52564588-7061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013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