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68号提案的答复

总工会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化普陀人才安居工程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区校合作,扩大引才宣传”的建议

我区积极开展嵌入式招聘活动,为企业与高校提供对接服务。2019-2020年共与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5家高校对接,开展27场线上线下嵌入式校园招聘活动,105家次企业参加,提供1800余个岗位。为加快延揽海外人才,2020年出台《普陀区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措施》,并在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2所高校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依托高校的国际化平台和海外资源,合作开展招商引智推介活动、专业学术论坛、学术交流活动等,帮助引进海外人才落地普陀。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加强与高校的联系和合作。一是充分发挥同济、华师大海外人才工作站作用,通过国际学术交流、留联会等平台,扩大我区海外人才政策宣传推介覆盖面,提升普陀的知名度与吸引力。二是发挥学科优势,与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在生命健康、智能软件等领域加强人才合作,为区域四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人才。三是持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

二、关于“调低入住人才公寓条件”的建议

2018年,我区制定出台《普陀区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实施意见》,对区重点企业给予人才公寓或租房补贴支持。政策推出以来,截至2020年,共计2589人享受入住人才公寓或租房补贴,区域人才安居政策取得一定实效。

目前,区人才办会同相关部门正研究优化区级人才政策,初步考虑在原有基础上,多元化人才评价标准,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加大人才安居保障力度,为企业留住人才。比如:降低一定的申请准入门槛,满足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导向、潜力较大的中小企业核心骨干人才安居所需。

三、关于“就入住人才公寓的名额、补贴作适当梯度性调整”的建议

根据《普陀区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实施意见》,我区重点企业人才公寓采用配额制,最高给予30个名额,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200元,期限2年。

根据本市安居工程相关工作要求,集合外区补贴标准和本区财力情况,我们初步考虑稳步提高补贴标准,同时按照人才的不同类型,进行分类补贴,增强人才获得感。

四、关于“多方面挖掘潜力,多渠道寻找房源,提高人才公寓存量”的建议

目前,我区人才公寓房源主要来自区公共租赁房,房源总量5000套左右。接下来,根据本市安居工程工作要求,区人才办会同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多渠道筹措房源。

一是探索建立健全区人才安居工作协同机制,牵头统筹全区人才安居工作,明确标准、规范和流程。二是研究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主体的人才安居房源筹措机制。一方面探索通过新建、改建转化、代理经组等方式进一步增加市场化租赁住房。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降低成本、拓宽融资渠道等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筹措租赁住房的积极性。到““十四五””期末,全区人才安居租赁房源规模达到近万套。三是完善人才安居租赁房源分级分类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市场化人才公寓的认定程序,优先保障区域重点企业的人才安居需求。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人才安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10日

 

 

 

 

联系人:茅影逖                          联系电话:52564588-2532

单位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3号楼910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