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8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九三学社普陀区委:

你们提出的《以数字化转型提升普陀区域营商环境竞争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本提案梳理分析了目前普陀区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当前,普陀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提出“转型蝶变、崛起赶超”的总体要求,坚持应数尽数、求新求变,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数字化转型实际,率先启动“数智普陀”品牌建设,着力从顶层设计、应用场景和品牌特色等方面扎实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

一、有力夯实园区楼宇信息基础“硬设施”建设

普陀区紧扣《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要求,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场景和重大项目,持续开展园区楼宇5G、固网千兆宽带提质升速和深度覆盖,进一步优化园区楼宇基础网络架构,系统谋划园区楼宇信息基础设施整体布局。截至目前,普陀区累计开通5G室外基站2097个(其中移动754个、电信645个、联通645个、广电13个、综合杆40个),全区5G室外基站总数在全市中心城区排名第一,每平方公里5G基站数已达38个;全区160余栋商务楼宇已全部完成万兆接入设备改造,实现商务楼宇万兆宽带接入能力全覆盖。

二、有效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软环境”建设

1.积极落实“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举措

普陀区积极贯彻国家及本市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持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对照改革事项清单,通过“直接取消许可,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等4类改革方式,落实落细相关举措。区市场监管局与区政务服务中心密切配合,高效整合服务流程,在窗口受理环节即引导符合行业申报条件的办事人申请“一业一证”,并指导线上申报。此外,依托本市“一网通办”改造升级工程,将全程网办服务拓展至企业变更和注销登记事项,实现网上申报、网上签署、网上核准、网上发照、网上归档等在线办理服务功能,有效提高企业变更、注销便利化水平。

2.有力推动惠企便企服务“一网通办”

普陀区在“一网通办”普陀频道开设“普陀区企业专属网页”专栏,对各类知识库、政策、通知、公告进行了归集汇总并精准推送,提供证照到期提醒、智能政策体检、“直接兑付”“一键申请”免申即享等惠企精准服务。同时,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搭建AI智能审批系统作为“政务智能办”应用支撑,实现审批要素、审批要件、审批逻辑的标准化、颗粒化和可视化,系统自动对办件信息进行核验并形成标准、完整的辅助审批结果,实现从“人工审”向“智能审”转变,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审批效率,让企业办事实现信息免提交、材料免填报。

3.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创新和融合

推动窗口“最后一米”服务创新,线下打造政务服务智能办窗口,线上打造实时在线智能及人工服务,构建线上线下集成融合。由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的“普小二”和进驻中心的各委办局“老法师”共同组成在线客服队伍,“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同时坐诊,通过在线人工客服互动平台由办事人通过排队叫号自行选择客服,也可通过“普小二”转接至人工服务,提供实时、精准的解答和帮助。另外,线上线下同时设立政务直播间,开展政务直播“云解读”,开设直播专栏,直播范围从重大行政决策延伸至“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将直播内容从政府文件延伸至办事指南、服务信息、操作流程等,在“一网通办”普陀频道、随申办普陀旗舰店、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同步直播。

4.全力打造多元化、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的工作方案》,普陀区扎实开展帮办工作,深化帮办服务质量,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向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同时,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退伍军人、创业大学生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咨询、指导、协调以及无偿帮办代办服务。此外,打造全市首家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融合专区,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通过设置“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建立帮办体系、组建帮办队伍,针对高频事项制作办事小贴士,上线“普小二”网办小课堂特色服务模块,指引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

三、切实增强数字化工作理念和思维

1.聚焦各部门数字化思维能力建设

区大数据中心持续开展“数据月月讲”活动,区委党校与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联合成立“城市数字化转型研究室”,加大外请高校、科研机构的知名教授、政府领导授课频次,并在处级班、中青班课程中安排讲授数字化转型相关内容,以讲促学、以学促用,进一步增强各部门领导干部对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认识,提升管理部门的数字化思维能力。同时,着力加强数据运营管理的测评和考核力度,由区大数据中心每月定期发布《普陀区公共数据运营报告》,全区各部门可对照分析本单位在数据运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切实提高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深化公共数据开放共享

坚持实战管用的原则,不断夯实公共数据应用场景支撑,截至目前,区大数据中心根据各单位提出的615个业务场景数据需求,定制开发数据接口1347个,共享了350个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数据,月数据调用量达67061186次。通过不断完善区公共数据共享交换更新机制,持续为全区各委办局、街道镇业务应用提供数据赋能。总体来看,普陀区公共数据在支撑“两网”工作、疫情防控、民生救助等领域成效明显。

3.积极探索数据运营新模式

建成“数智普陀”数字化转型实验,不断深化与相关机构、企业在经济、生活、治理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为企业参与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有效路径。通过构建统一协调的公共数据运营机制,建立全区统一的公共数据运营平台,组织开展公共数据运营服务项目,鼓励熟悉政务业务的企业参与普陀区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作,构建政企合作共赢、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