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39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

冯伟代表提出的《关于苏州河两岸贯通工程的相关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关于“苏州河40%的岸线大都是老百姓在‘私用’,需要采取特别的方式”的建议,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践行,更是新时代下对政府部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执政考验。

外滩黄浦江河口至外环线的苏州河中心城区两岸共有约42公里岸线,其中普陀区段长21公里,占总长度的50%。岸线途经区域,北岸院校央企多、南岸居民小区多,穿越居民小区达到了14个。沿河空间倾向开放和共享,而居民小区又讲究封闭和安全,这对矛盾一直是苏州河沿线贯通工程推进中的一个难题。贯通工程推进过程中,我们进行了贯穿始终的“协商”,充分重视不同个体的需求,最后达到认同和共赢。我们始终坚持,居民的事情商量着办、企业的事情合作着办。

涉及居民小区段岸线的贯通工程,需要小区居民“让”出岸线。启动初期,反对声一片,有坚决不让的、有要求赔偿的,就连一些平日特别热心的市民也因担心贯通后小区安全问题而不赞同。我们通过街道牵头,搭建不同层级的三个平台。第一个区建管委牵头,联合区内相关职能部门,就居民关心的土地权属问题进行说明。明确土地权属后,居民依旧有顾虑和抵触,担心开放后小区变得不安全,噪音会增加,房价会贬值等等。针对居民担心的问题,第二个街道和居委会搭建的平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例会制度,协调小区业主需要和公共需求之间的平衡。第三个是居民区这个平台,我们普陀也叫红色议事厅,通过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共同推进,展示改造后的效果图,收集居民需求和意见。工程推进过程中,“沟通、协商”贯穿始终,通过优化安全设计方案、加装电子围栏,打消了居民对贯通后小区安全的顾虑,同时对小区沿河门禁进行系统提升,实现了可从小区直接进入沿河绿地的可能。目前,苏堤春晓、河滨香景园、半岛花园、大上海花园、康泰公寓、大华清水湾二三期等小区岸线都实现了贯通和开放。

2020年,普陀区将全力推进苏州河沿线公共空间品质提升。旨在通过城市更新、人文建设和生态修复,建设迈向全民共享的苏州河。我们希望通过苏州河为纽带,开放更多的滨水区域、共享更多的水岸空间、激活更多的文化生活,依水而兴,将普陀建成多元功能复合的活力城区、尺度宜人有温度的人文城区和生态效益最大化的绿色城区。同时,结合“苏河十八湾”及沿岸工业遗存,融合文脉水脉,打造一条承载记忆、蔓延情怀、贯通融绿,为所有人共享的苏州河,使之成为推进城市更新、塑造公共空间的“金名片”。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