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对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0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方伟林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区政府实事项目立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政府实事工程立项工作的建议”收悉。区府办(区府督查室)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政府实事项目,是政府服务民生,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具体载体。市政府实事项目起步于1986年,市政府每年安排15件左右的实事项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交由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予以具体落实。

参照市政府的做法,普陀区自2009年起实施区政府实事项目,先由区府办(后改由区社区办,2018年起恢复由区府办督查科)牵头实施。考虑到区政府每年还需承担相应市政府实事项目的分解任务,区政府实事项目一般控制在每年10项左右。

按照工作程序,区政府实事项目立项主要经过部门(街镇)申报、网上征集市民意见、常务会议和常委会审议,听取区人大职能部门意见等环节后实施。区政府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下一年度计划安排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组成内容之一。

多年以来,市、区政府实事项目在改善民生,提升市民群众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暴露出:实事项目以部门申报为主,社会参与的水平还比较低;对实事项目的市民满意度测评不够,不能直观反映人民群众的迫切呼声;市区实事项目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相关项目存在一定的重合和交叉,特别是养老服务、就业创业、住房保障、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标准化菜场改造、绿化率提升、健身步道和文化设施建设、公共安全等历年是市区共同关注的重点。

4月17日,区委常委会听取2018年区政府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会上,区委主要领导明确,市政府实事是当然的区政府实事,市区实事项目要纳入到同一工作体系,统筹协调推进。同时,要结合“大调研”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明确指示,为了更好的发挥政府实事项目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满意度,下一步区府办(区政府督查室)将从政务公开、意见征询、满意评估、督查推进等四个维度,做好区政府实事项目的立项、意见征询、督查推进和工作评估等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意见征询的力度。在政府实事项目立项时,统筹考虑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大调研”活动,事先广泛听取包括“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对大调研反映归纳的意见建议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提出的具有普遍共性的市民“急难愁盼”问题,经与区主管部门的沟通协商后,成熟的列入区政府实事项目。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坚持政府实事项目“立项、运行、结果”的三公开制度,督促政府实事项目的推进。年初,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市、区政府实事项目清单和责任部门;每月末,按时反馈市、区政府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到年末,报告区政府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等,主动接受包括人大、政协等部门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监督。

三是进一步加大满意测评的力度。为及时了解掌握政府实事项目实施成效,优化完善相关工作,区政府督查室拟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将作为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和今后实事立项的重要参考。

四是进一步加大督查推进的力度。依托区政府目标管理系统,将政府实事项目纳入统筹予以推进。对未按季度完成工作进度的项目,通过亮红黄灯的方式予以警示。对年末未完成的,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干部个人实绩考核的范畴。

再次感谢您对区政府实事项目工作的关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