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5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卫健委:

长寿代表组提出的关于创新机构养老模式 推进普陀区“医养结合”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区已建成养老机构70家(含长者照护之家18家),养老床位9933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515张,护理型床位占总养老床位数的60%;建成集全托、日托、医养结合、助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6家,日间服务中心48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102家(社区长者食堂35家、老年助餐点67个);打造标准化老年活动室274个,养老顾问点318个。通过一头连接专业机构,一头延伸至居民家庭,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基本上享受到日托、全托、助餐、助浴、助医等各种养老服务。

二、主要举措

一是在设施布局上体现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设施布局时,与医疗设施通盘考虑、就近安排。鼓励有一定规模的、新建的养老机构设施内设医疗机构。落实《普陀区医养结合服务圈规划》,建成15分钟社区服务圈。截至目前,全区有17家养老机构设置有内设医疗机构,满足机构住养老人实际医疗需求。二是在服务支持上体现医养结合。全区所有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与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积极引导机构、社区以及居家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管理,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低保、低收入老人)与家庭医生的签约全覆盖,长护险,医养结合,社区签约全覆盖。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小规模养老“微机构”,推进长者照护之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等建设,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相互衔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需求。三是在特色创新中体现医养结合。根据《上海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大力推进“养老院+互联网医院”模式,打通养老机构老人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让入住长者足不出户,就能轻松享受到专业的医疗资源。截至今年底,全区将建成4家“养老院+互联网医院”。四是在政策扶持上体现医养结合。实施养老机构“以奖代补”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其招用专职医护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补贴。

三、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着眼于提质求精,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优化养老服务布局结构,聚焦以社区为落脚点居家养老服务,深化长护险试点工作,用好“上海养老服务平台”,让养老服务信息“一目了然”“一键通查”,实现养老服务从“有”到“优”提升。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3年3月30日

 

联系人姓名:梁婷      联系电话:52564588-791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9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