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9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人社局:

莫似娇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社工队伍待遇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区民政局持续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优化完善“四百”走访机制,探索多样激励机制,培育“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基层干部队伍。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补足短板,丈量社区锻炼社工“全岗通”。落实分片包干制锻炼社工“全岗通”,划小“微网格”,将百姓精细管理、将力量组团联系,实现全年121万常住人口走访全覆盖、15万名重点人群的精准服务。落实“五个一”要求提升走访效能,明确“记好一本民情笔记,收集一个群众建议,提出一个治理点子,落实一个急难愁盼项目,办成一件靠谱民心实事”的“五个一”要求,让社工带着情怀、思考和项目去走访,让现场倾听、实地调研、落实反馈成为每位社工的完整工作闭环。

二是树立标杆,比武赛马激励社工亮实绩。采用“四百”走访常态追踪、实地督导、飞行考核等方式,陪伴式成长带动社区工作者的走访主动性,同时,每年开展“四百”立功竞赛活动,打造四百标兵,将“四百”走访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让社工“找标杆、缩差距”,形成基层社工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是机制突破,多措并举助推社工能上下。驱动社工职业价值提升是增强他们服务百姓、奉献社区的重要手段,启动社工主管岗位竞聘机制和居委会主任入党名额倾斜机制,逐渐形成“能者上”的纵向人才流动模式;完善《社区工作者工作手册》,探索“驾照式”扣分制考核模式,打通社区工作者能下能出路径,切实让每一位基层干部能够全力以赴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建设好,让百姓更加安心、舒心、暖心。

通过这一系列具体的机制探索,让社区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可查可看、可奖可评,通过持续的创新制度建构,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岗位的“尊严感”和“含金量”。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持续加强居村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后备人选储备,通过设置社工负责人、社工主管等主管岗位,加强跟踪培养,推动分类管理,实行动态调整,加快居村负责人后备干部成长。注重在居村委会班子成员中发展党员,建立后备干部成长档案,健全专人负责、跟踪培养机制,定期开展综合评定,逐人研判培养效果,不断畅通基层干部队伍发展路径。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3年3月27日

 

联系人姓名:陈睿      联系电话:52564588-7928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91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