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8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卫健委:

李启川提出的关于如何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截至2022年12月底,普陀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户籍人口数37.39万人,占总人口数42.40%。为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能时代,区民政局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智慧学习课堂教育培训。通过在养老服务圈设置站点(包括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护机构、助餐服务场所、老年活动室等)设立公益学习点,广泛发动引导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养老顾问以及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志愿教学以及互助帮办服务;通过发动“老伙伴志愿者”“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者上门为结对老年人教学等方式,指导老年人学会使用手机功能及办理事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慧助老产品。常态化推进针对老年人的学习智能手机应用等培训和帮办服务,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累计培训和志愿帮办23000人次。

二是开展为老服务“一键通”项目服务。(一)区民政局设立“一键通”养老服务热线平台,24小时紧密守护本区高龄独居老年人。通过为老年人家庭安装“一键通”定制电话,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主动电话慰问、养老政策咨询、物品代购、家政预约、费用代缴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解决日常各类便民服务需求,实现一键呼叫、简易操作、直达需求的服务模式。(二)电视“一键通”应用服务。2022年,区民政局在曹杨新村街道试点,为400户高龄独居老年人家庭的有线电视开通“一键通”应用频道,通过在老年人家中的有线电视机顶盒增加服务频道,配备语音遥控器,帮助老年人在电视机屏幕端“一键操作”应急呼叫、就医预约挂号、预约出租车出行、助餐送餐及社区超市买菜等老年人日常生活高频服务需求,在实现一键挂号、一键打车、一键救援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助餐、配药、咨询、出行等服务内容。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3年3月14日

 

联系人姓名:张娅娅      联系电话:52500035-1261

联系地址:曹杨路510号12楼

邮政编码:20006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