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丁佐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社会为老服务标准化体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建议的办理概述

该建议指出,普陀区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对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该建议为本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体系、维护老年人权益提供了积极的参考。这些建议,我们将吸收采纳列入下一步工作考虑。

二、本区社区为老服务相关工作的情况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民政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坚持老年人需求导向,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探索创新,着力完善政策体系、优化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全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截止2022年6月底,全区户籍人口87.86万,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36.99万人,占总人口数42.1%。目前,全区已建成并开展运营服务的养老机构(含长者照护之家)61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2个,社区老年助餐场所83个,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45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274个,养老顾问点263个,示范睦邻点70个,长者运动健康之家2个,康复辅具租赁点7个。对已建成的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我们按照不同的功能设置多样化养老服务。

三、对建议的答复

我们认为,您针对本市老龄化程度高的现状,分析了目前为老服务的现状,进一步促进我区完善社区为老服务体系建设。您的建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对后续做好相关工作具有参考意义。对于您讲到的几点建议,我们也进行过认真考虑,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供多样化社区为老服务,保障资金落实

根据《关于推进本市““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府办规〔2021〕13号)的文件要求,建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老年人日间照护机构、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等社区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对于社区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资金保障,通过市、区两级政府财政扶持,老年人助餐场所通过老年人支付成本价进行运营。 

同时,积极开展社区“非正式照料”养老服务。围绕老年人不愿离开熟悉的居住区域社区养老的心愿,我们通过调研,了解老人实际需求的角度出发,逐年设立了诸多社区“非正式照料”服务项目:一是持续开展“老伙伴计划”,依托低龄老年志愿者与高龄独居老年人结对,通过“两天一次电话问候”,一周一次上门探望,帮助高龄老年人解决一些生活中的急难愁盼等问题;二是“老吾老计划”,每年为本区1000名失能老人家庭照料者开展照护技能培训,通过课堂培训以及入户实践指导的方式,教会照料者处理在失能老人照护过程中会遇见的难题。三是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为近百个老式小区公共活动区域增加扶手、踏步、休息座椅等;每年开展“适老房”改造项目,累计为2374户困难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甘泉、宜川、长寿街道参与2021年全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扩大试点工作,为全区800户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下一步,我们将对所有社区综合为老服务设施及各类项目进行排摸,通过分类管理,提升服务能效,加强资金监管。

(二)改进为老服务支付模式

2022年,在曹杨街道和长征镇探索通过随申办“一网通办”平台,整合老年助餐服务在线申请及支付,实现统计、结算、管理等信息化,逐步构建普陀区老年助餐“一网通吃”。

自2021年起,试点“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该项目一改传统支付模式,以时间兑换服务,鼓励和支持个人为老年人提供非专业性的养老服务,按照规则记录提供服务者时间,储入其时间银行个人账户,以便未来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目前,在宜川、甘泉和长风街道试点开展,社区中608名志愿者为191名社区老人提供相关服务,累计发放并记录时间币611枚。

后续我局将积极总结相关经验,向全区推广试点项目,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三)优化老年人助餐服务

老年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从2008年起大力发展社区老年助餐服务,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在扩大老年助餐服务供给、优化老年助餐配送体系、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和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本区老年助餐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享受就近、便捷、价廉的助餐服务需求。

在资金支持方面,对已建成的助餐场所,我们实施财政资金建设补贴政策;我们对新建成的社区长者食堂,鼓励社区长者食堂参与到街镇范围的失能、纯老、独居、无子女、高龄、困难等老年特殊困难群体的送餐上门服务。

各街镇多年来也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送餐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参与送餐服务,例如长征镇与“饿了么”合作,利用其物流网络为镇里高龄困难老年人送餐。多数街道继续依托和动员社区为老服务组织、居委、物业、志愿者等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到家服务。同时,我们在曹杨街道试点“一键靠谱,通通办妥”的“一键通”服务项目,让不会用手机的老年人可以通过有线通电视实现助餐服务一键申请。

今后会继续前往各街镇开展助餐服务相关工作的专题调研,通过协调努力,加强老年助餐信息服务。同时,积极鼓励各街镇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专业团队提供更优质的送餐服务。

(四)加强对爱心企业的鼓励

我们依托老年基金会的平台,聚焦关爱社区困难老年群体。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普陀区代表处(以下简称普陀区代表处)成立于2008年1月27日,系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分支机构。区代表处在市会的统一管理、指导下,在区委、区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本区开展为老服务公益慈善工作。普陀区代表处办会宗旨:积极开发本区的公益资源,精心组织基金募集活动,大力资助老龄事业,尽力帮助困难老人。区代表处成立十多年来,深耕为老助困帮扶事业;始终保持和区域内的爱心企业、单位的沟通联系,着力拓展资金募集渠道,通过宣传发动,扩大社会效应,吸引更多的企业、单位奉献爱心;同时也争取区政府财力支持,逐步扩大慈善基金的来源面,建立慈善公益金募集、保值增值的长效管理制度。西部集团、城投公司、瑞华置业、爱尔眼科、新视界眼科、宏康医院、九州通医药、爱以德养老集团以及很多养老服务企业及社会组织热心捐款,设立定项关爱老年项目或者定项关爱基金,为老人开展各类资金帮扶及为老助困服务。

下一步,将加强公众宣传,呼吁鼓励爱心企业加入慈善捐赠;同时开展社区宣传,通过冠名活动、社区宣传等,加大对爱心企业支持与鼓励。

养老服务任重道远,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您的关心和支持将鞭策和鼓励我们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非常感谢您针对本区社会养老服务提出的详细建议,我局将在充分提案宝贵意见基础上,改进相关工作、推进养老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2年8月4日


联系人:张颖                 联系电话:52564588*7930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9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