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3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邱婕、朱钢、毛亦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十四五””期间布局发展智慧养老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底,普陀区户籍总人口数为88.08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36.7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41.70%,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5.3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6.05%。 时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伴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深化,区民政近年来持续探索发展智慧养老,面向社区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多样化需求,深度融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产业形态,提升区域养老服务的智慧化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普陀区养老服务云平台

2018年开始,我们开展了普陀区综合为老服务平台网站建设,面向本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养老服务资源查询、“网上养老顾问”等功能服务。四年以来,随着养老服务水平不断发展,养老服务内涵不断深化,我们也持续改造网站平台建设,积极与区大数据中心平台对接,提升平台的查询、养老业务申请以及数据分析功能,打造本区养老服务领域云平台,平台作为本区为老服务的数字门户,承担了全区为老服务资源大数据库以及为老设施、服务机构管理功能,实现各类为老服务机构和人员的动态管理,养老服务数据信息综合分析,同时对接市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了市区两级数据共享,为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和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减负,实现“一次录入、多方运用”的信息共享格局。我们每年编制预算,确保云平台建设的各项工作常态进展。2021年和2022年平台预算投入经费均为47万元。

(二)拓展智慧养老场景,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通过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在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场景集成应用,丰富养老服务种类,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养老服务效率。重点面向家庭养老床位、智慧助老餐厅、智慧养老院,打造智慧化解决方案,创新互联网+养老、“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老年人统一照护需求能力评估等智慧养老服务。

1、“一键通”应急呼叫场景服务

为了大力推进老年人居家照护监测,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我们从2020年开始设立“一键通”应急呼叫项目,主要为高龄独居困难老年人安装“一键通”电话装置以及防走失手环,在发生紧急状况时,老年人一键呼叫本区24小时养老服务关爱热线平台,为其紧急联系医院或家属组织紧急救援,此外,我们的热线平台每周为为“一键通”服务对象提供2次电话关爱,开展精神慰藉、健康咨询、信息查询等综合性为老服务,并根据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组合套餐。2020年至2021年期间共为3023户高龄独居困难老年人安装设备并开展应急呼叫服务。2022年,除了延续存量服务对象的服务项目,我们扩展服务对象范围,再为3000名本区80周岁及以上独居老年人家庭覆盖开展这项服务;在曹杨试点有线电视“一键通”方式,围绕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拓展项目服务和受益面。三年以来,我们累计在“一键通”应急呼叫服务领域投入资金约500万元。

2、家庭养老床位照护服务

2018年开始,我们逐年探索家庭养老床位照护场景服务,在“智联普陀”设置应用场景,为社区2000户60周岁以上困难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居家安防四件套”并提供应急援助服务;2021年,在真如镇街道试点为100户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六件套安全检测设备”,依托烟雾传感器、门磁传感器、红外传感器、智能床垫、智能水表等智慧健康养老产品,通过物联网、区块链与街道网格中心链接,24小时数据监测居住环境和行为感知等方面,并于老人子女及时互联,充实居家老年人享受家庭养老床位照护服务的日常居家安全防护需求。 

3、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

至2021年底,社区已建成83家社区助餐服务场所,日供餐量可达14000余客,其中社区长者食堂34个,老年人可以在社区食堂堂食、外带以及申请送餐上门服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至今已开展了十四年,各街镇也在积极探索社区长者食堂智慧助餐服务方式,通过委托组织运营,场所安装系统设备,形成社区智慧助餐场景,集成应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线上订餐、刷脸支付、精准补贴、营养膳食管理、食品安全监管等服务,方便老年人快速体验助餐服务。2022年,我们联合随申办系统,在曹杨新村街道和长征镇试点“为老助餐一件事”,通过整合两个街镇的智慧助餐系统与随申办对接,通过随申办大数据证照调用,无需老年人向社区重复提交纸质资料进行助餐权益申请,提交申请后数据互联,拓展渠道,便捷老年人指尖点单并完成线上支付的助餐服务需求。

4、社区老年人助浴服务

目前对老年人提供较多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主要集中在助餐、助洁、助行、代办等项目内容,但对于因行动不便无法完成自身清洁的老人而言,家庭成员不具备沐浴护理知识,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沐浴成为了困扰家庭的一个难题,也需要比较专业的团队进行服务。通过我们对已申请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的老年人做需求调研,有超过6成的失能老年人需要他人提供身体助浴服务,2021年我们开展了“社区老年人助浴服务项目”,委托专业机构先期在甘泉、万里、宜川、石泉、曹杨5个街道为统一需求评估4级及以上、或肢体残疾一、二级残疾的老人提供上门助浴服务,项目周期内服务500人次。2022年,我们将在全区范围继续开展失能老年家庭助浴服务,缓解社区家庭失能照护压力,投入资金约60万元。

(三)实施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计划

伴随着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等问题。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2021年开始,我们在本区的片区以及综合为老服务活动场所,包括包括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护机构、助餐服务点、老年活动室等,设立“智能时代 银发畅行”公益基地,广泛发动引导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养老顾问以及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志愿教学以及互助帮办服务,通过智能手机学习讲堂,开展视频教学、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长者智能技术应用培训活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慧助老产品。2022年,我们计划投入60万元资金,继续在社区广泛深入开展这项培训计划,让更多社区老年人受益。

三、下一步工作愿景

下一步,我们在智慧养老服务领域将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政府引导、多方联动,统筹推进,示范引领”,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超高清视频、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逐步缩小老年“数字鸿沟”,让老年群体在智慧养老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2年7月27日

联系人姓名:傅颖                联系电话:62657442

联系地址:曹杨路510号12楼     邮政编码:20006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