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91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民进界别组:

关于您提出的“完善普陀养老服务体系,助力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底,普陀区户籍总人口数为88.08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36.7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41.70%,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5.3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6.05%。 

为积极人口老龄化,处理好政府、社会、家庭之间的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我们以《上海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为主线,2019年研究制定了《普陀区深化养老服务行动方案(2019-2022)》(普府办〔2019〕44号),围绕行动方案的任务目标,结合普陀区实际,不断完善“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

二、完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养老设施建设。2022年,我们将新增4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增350张养老床位、改造150张老年认知障碍照护床位。确保在2022年底,本区养老床位达到9675张,护理型床位达到总床位的60%,认知障碍照护床位达到500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达到25家。二是完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按照“15分钟养老服务圈”要求,强化社区养老综合体均衡布局和枢纽功能,各街镇结合片区建设,进一步增加服务可及性,年内新增建成4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到2022年底,全区完成建成25家以上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任务目标。依托社区公共服务设施,2022年新建1家具有“微日托”“微助餐”“微健康”等功能的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点);在每个街镇设置社区老年人康复辅具展示及租赁场所,实现租赁服务全覆盖;年内新增3家专业照护型日托,鼓励各街镇可通过委托运营、批量托管、连锁运营等方式,引导日常看护型机构发展为专业照护型机构。三是重点建设社区长者食堂,提高供餐和送餐能力,提升膳食品质。持续增加老年助餐点,织密居民区助餐服务网络。今年本区将新增建设19个助餐点,到2022年底,全区累计建成100个社区老年助餐场所,助餐服务供给能力达到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的5%。

三、深化落实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保障

一是继续落实《上海市养老服务补贴管理办法》,做好养老服务补贴日常结算管理以及与长期护理保险衔接(长护险自负部分补贴)等工作。二是全面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通过开展“健康教育”,普及认知障碍知识,提高社区居民对老年认知障碍的认知;通过开展“风险测评”,掌握本社区老年认知障碍人群的基础情况,以进一步实施“早期干预”,为认知障碍老年人提供非药物干预训练和早期照护服务,通过建立“支持中心”,发挥平台作用,合理配置资源,建立健全老年认知障碍友好支持网络,形成社区长效支持机制,切实解决认知障碍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三是深化完善“社区非正式照料体系”,继续实施为社区1000名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料者提供实践技能培训的“老吾老计划”,进一步扩大家庭受益面;继续开展“老伙伴计划”,加强对高龄、独居等老年人的定期巡访和关爱服务,对离退休老干部实现结对关爱全覆盖;全面推行试点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项目,推动互助性养老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

四、积极推动养老护理服务员素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学历培养。推进养老护理专科教育,做好上海开放大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专科)”定向推荐培养工作,这项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年,输送了80余名养老护理员参加学历水平教育。二是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持证培训。每年组织行业内养老护理员参加技能等级培训和考核,确保养老护理员持证率达100%,其中技能等级证率达到74%,动员本区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参加国家级、长三角以及市级举办的各级护理技能竞赛。三是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政策。做好养老服务领域引进紧缺急需人才重点机构名单推荐,完善养老护理员等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奖补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实施以奖代补资金扶持。

五、有序推进养老服务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一是推广智慧养老重点场景应用。今年,我们在“随申办”平台积极开展3个场景应用:第一,推进“银发无忧”免申既享兑现服务;第二,重点打造“老年助餐一件事”好办、快办事项,在曹杨街道和长征镇试点老年人在线申请以及结算服务;开设线上“普长护查询”模块,即时获取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信息及工作进度,方便老年人享受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二是开展为社区7849名高龄及困难独居老年人提供“一键通”紧急呼叫服务项目,每周开展2次以上电话慰问,对老人的一键求助关心回应,帮助老人解决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在曹杨试点有线电视“一键通”,围绕老年人助餐、挂号、配药以及叫车等高频服务事项,拓展项目服务和受益面。三是推动老年人“数字无障碍”服务。全年为5000人次老年人继续开展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活动项目,推动社区长者智能手机运用能力提升。四是推动“养老院+互联网医院”试点,开设老人就医绿色通道,提供远程会诊、开药等便捷服务,进一步拓宽应用场景,运用数字化手段助力解决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就医不方便的问题。五是建立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监督网络,我们为各养老机构主要出入口安装了监控设备,并开通街镇使用权限,各街镇依托城运中心,将养老机构纳入网格化管理范围,做好各类安全管理。

六、持续对各类养老服务行业实施联合监管

一是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落实《上海市养老服务机构登记与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沪民规〔2021〕8号),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政规范本区养老服务机构的登记与备案工作,促进养老服务有序发展。二是加强养老服务领域老年人安全保障。开展对社区独居老人,尤其是高龄、困难独居老人家庭消防安全风险综合评估,落实老年消防安全保障。开展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排查和处置专项工作,落实老年金融安全保障,加强属地对未经登记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积极开展防诈宣传。三是加强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社区养老服务公共设施疫情管理各项措施,完善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数字哨兵等动态调整措施。加强养老机构疫情管理,根据最新市区疫控工作提示,指导养老机构做好核酸检测、人员返院、健康观察等举措,进一步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建立老人免疫屏障,鼓励养老机构安装数字哨兵,实现公办机构全覆盖。四是探索建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护服务机构、社区长者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的服务质量监测机制。五是加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发挥属地街镇区域优势,加大养老机构运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监督检查力度,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督促其完成整改。

七、综合协调养老服务领域各项工作

一是发挥区级和街镇级两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积极筹备召开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协调推动重点工作和重点事项。完善养老服务政府绩效考核机制,综合评价各街镇年度养老服务发展水平。二是加强养老服务政策扶持。落实《关于推进本市““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市养老服务机构“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等政策,支持养老服务发展。完善从业人员待遇、服务质量提升等扶持政策。按照文件发放养老机构意外责任险补助,为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购买综合责任保险。三是持续推动长三角养老一体化“普陀-芜湖”工作对接,做好两地养老人才、产业互通交流。四是落实老年人相关保障和服务工作。认真落实老年综合津贴申请发放服务、做好百岁老人慰问工作、完成年度“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工作、指导本区老年基金会持续做好社区特殊老年困难群体的助养资金帮困、“温馨八送”特色服务项目以及急难帮困等深传统帮扶项目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2年7月27日

联系人姓名:傅颖                联系电话:62657442

联系地址:曹杨路510号12楼     邮政编码:20006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