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0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慧觉、黄曙红、体廷、宏溪、陈叶青、戴倩委员:

您提出的“数字强区新思路:以数字化赋能公益慈善行业”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区公益慈善行业数字化现状

截至目前,在普陀区民政局登记的民非组织公益组织、慈善机构901家,积极推动区域内慈善行业发展。此外,积极参与社会救助事务工作中,是政策救助之外的有力补充。

1、加强公开,增强慈善行业公信力。公益慈善行业的公信力直接影响行业发展,政府支持、公众关注,这对公益慈善行业从业单位的执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特别是做好慈善资金的使用的公开、透明直接关系到慈善行业的声誉和公信力,区民政局对“蓝天下的至爱”等慈善公益活动的捐赠资金及时披露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既保证公信力,也对慈善公益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深远作用。

2、积极探索,助力实现数字化转型。在系统管理上,目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普陀区代表处业务均在线上审批,操作后直接流转至财务系统生成财务档案,并且系统流转附件均实现可视化,初步实现了市慈善基金会整体管理上的数字化转型。该系统前期多次调研、考察后在市慈善基金会原有财务系统的基础上,于2019年初正式上线,涵盖慈善事务全流程的操作系统,涉及审批、业务、财务三部分系统联动。在项目招标方面,市慈善基金会引入“正道”3.0平台实现社会组织项目申报管理的线上投报、线上审批、线上专家评审流程,及时搭建线上审批通道,区代表处也充分利用该平台,很好应对了因疫情原因引起的困扰和不便。

3、加大宣传,培育公众慈善意识。为进一步弘扬慈善精神,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普陀区代表处配合市慈善基金会通过上海电视台各类媒体渠道、“上海慈善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微信公众号、《至爱杂志》等线上线下媒体,及时对“蓝天下的至爱”“99公益月”“凡人善举”等慈善品牌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激发社会的慈善热情,引导更多的人投身慈善公益事业。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公益慈善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资金、人才、供给等多方资源协同,区民政局将以解决社会问题和提升社会价值为出发点,探索技术与公益之间的均衡,促进公益慈善行业更好发展。

1、依托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获取数字化平台建设经验。目前普陀区正在打造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利用大数据、数字化,汇集各方资源实现精准救助,平台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可以为公益慈善行业数字化提供有益参考。

2、发挥政府部门的指引作用。行业登记部门除了管理职责外,需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引导、支持行业内的慈善社会组织逐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同时适时出台相关政策,为公益慈善数字化转型提供政策支持。

3、提升公益慈善组织数字化转型主动性。对于已注册的社会公益组织,尤其大中型机构,要在做好自身公益活动、公益项目的同时,横向参考、学习行业领军单位,多方对接慈善公益资源,从规范自身的资金使用起步,大胆实践、迭代改进,逐步有意识地搭建自身数字化转型平台。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社会救助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期待今后继续关心、支持、监督并指导我们的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2年3月15日

联系人姓名:王红               联系电话:32506211-402

联系地址:兰溪路105号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