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37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韩锋、黄立程、杨飞、陈奶森、谢思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区社会救助基本情况

普陀区作为一个老工业区、人口导入区,下岗失业人员多,困难人口占比高。为此,区民政不断探索社会救助方式,一方面严格落实好各项救助政策,一方面抓好政策外的拾遗补缺,按照“广覆盖、不遗漏”的目标,不断拓宽社会化帮困渠道。截止至2021年12月底,我区共发放低保、特困、因病支出型贫困、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帮困资金3.65亿元,救助31.79万人次。

二、当前区社会救助体系情况

1、建立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政府主导,民政、医保、房管等39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加强对全区社会救助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协调各个委、办、局和街道、镇,重点协调解决各类突发性、灾难性、复杂性的急难个案,形成联动机制,提高综合救助能力,及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全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2、构建社会救助“三循环”工作机制。集结政府、社会、企业等资源,进一步构建分层分类、精准高效的救助服务体系,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水平,构建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兜住兜牢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打造“精准+数治+高效+全面”的普陀救助模式,真正打通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形成精细化社会救助的“普陀模式”。

3、开展社会救助“一件事”工作。对标“一件事、一次办;一类事、一起办”的工作目标,推进业务从“一件事”向“一类事”转变、单一条线到跨部门协作转变,实现“一站受理、多点认领、数据跑路、限时联办、实时反馈、周到服务”的社会救助模式,推进社会救助体制机制运行高效顺畅。

4、进行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建设。围绕“两库一中心”,即救助政策查询库、救助数据信息库、救助预警中心,实现资源共享、数据整合、预警发现、精准救助等目的。政策中心集结了人社、卫生、医保、教育等多个条线的救助政策。预警中心以“一户一档一策”为主线,通过综合分析来自不同渠道的家庭信息资源,主动发现,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救助数据信息库拓展信息资源网络,汇总全区有社会救助事项的委办局救助信息,形成暖心清单,发现潜在的困难群众。

5、积极开展项目帮扶,打造服务品牌。区民政局在做好物质帮扶的同时为困难群众提供多项服务帮扶,2021年“微心愿365”升级转型成为困境孩子们参与SEL社会情感课程赋能的成长课堂;“星宝援助计划”更名为“爱‘星’融合计划”,以学费补助、家长课堂和专职培训等手段构建星星的孩子的学习成长环境;“非遗扶贫帮困”项目在疫情反复的压力下启动2021年的竹编课程,精准帮扶到困难群体,也让他们重燃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

6、预防骗保、重复救助等现象发生。有序推进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街镇政策执行和资金发放环节的检查力度,确保巩固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强专项救助审核审批把控,依托经济状况核对系统进行核查认定,落实民主评议,坚持公示制度,严把低保复审关,确保救助的公平公正。加强部门间数据交流互通,实现信息共享,避免因部门间信息不对称出现的可能的重复救助和骗保现象。

7、加强基层工作力量。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根据户籍人口的万分之一配备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明确专人负责前台受理或后台办理工作,做到人员到岗、到位。同时加强社区救助顾问队伍建设,全区设立315个社区救助顾问站点,共630名社区救助顾问,为困难群众提供政策引导、资源链接、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畅通社会救助微循环,实现对基层救助队伍的有力补充。

8、加强救助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利用好精准救助平台的救助政策查询库和社会救助“一件事”网页的政策展示功能,进一步拓展救助政策宣传途径,扩大政策宣传面。通过救助顾问上门走访,主动向困难群众介绍各项救助政策,将政策服务送上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社会救助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也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区民政局将认真践行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在继续做实做好各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社会救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1、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区民政局将依托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和社会救助“一件事”的办理进一步加强部门间资源共享和工作高效衔接,全面推进社会救助“三循环”工作体系,助力实现“平台指令、部门接单、分级响应、闭环处置”的工作模式,同时年内加紧建成普陀区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实现救助资源共享数字化。

2、切实抓好社会力量参与。深化健全社区市民综合帮扶工作,广泛开展慈善帮困活动,利用好暖心专项基金。将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综合帮扶、慈善救助等措施有效衔接,对经政策覆盖后或政策范围外的困难家庭实行社会力量帮扶。在做好传统救助工作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微心愿365”“非遗扶贫帮困”“普心守护”等一系列区内公益项目,打造社会救助服务品牌。针对社区群众遭遇的突发性、急迫性、临时性“急难愁”问题,通过“暖心专项基金”给予应急性、过渡性专项基金资助。

3、加大力度避免骗保、重复救助发生。目前社会救助领域尚未实现信用信息系统的对接,为避免存在通过虚报、瞒报、欺骗等手段获得救助的情况,要继续抓好专项整治、审核审批、定期复审,把各项工作、各个环节落实到位,同时多渠道加强部门间信息交流,从源头避免骗保、重复救助等现象的发生。

4、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好传统的报纸、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居委会宣传橱窗等线上线下宣传途径,采用群众容易理解容易接受的形式宣传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同时用好精准救助平台、社会救助“一件事”、救助顾问上门宣传等更多途径,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关心、支持社会救助工作,营造良好的救助工作氛围。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社会救助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期待今后继续关心、支持、监督并指导我们的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2年3月15日

联系人姓名:王红               联系电话:32506211-402

联系地址:兰溪路105号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