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8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建管委:

盛樱代表提出的关于“有力推进低碳民生项目落实举措的意见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老龄化程度较高,截至2021年底,普陀区户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36.7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数的41.70%。本市80周岁及以上纯老家庭老年人数1.83万人;独居老人数1.76万人。近年来,在关心独居老人居家安全方面,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开展“老伙伴”计划。组织低龄老年志愿者与1万名独居老人结对,开展两天一问候、每周一次探访等关爱服务,预防或降低意外风险的发生,累计慰问160.36万人次,上门探访1.75万人次。

二是开展“一键通”应急呼叫项目。独居老人通过家中安装“一键通”固定电话,获取应急呼叫、主动关爱、精神慰藉、信息咨询等养老服务。截至2021年底,为全区3020位高龄独居困难老年安装“一键通”固定电话,累计开展主动关爱服务14.33万次。

三是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自2012年起,连续7年共为2374户低保等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性居室改造服务,避免跌倒、失火、煤气中毒等意外事故发生。2021年,市民政局在我区长寿、宜川、甘泉街道开展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试点,根据老人自选产品服务包,共为800户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有效改善老年人家庭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

四是安装各类报警检测设备。在全区为2000户独居老人安装了居家防护4件套(烟雾传感器、门磁感应、红外体症探测、燃气报警器)当有异常情况发生时,这些设备将第一时间向网格中心发送警示信息,中心的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也会第一时间在电子三维地图中进行标注,确保及时给与帮助。同时,鼓励街镇结合各自实际和特色,因地制宜开展智慧养老服务探索。如:真如镇街道智慧六件套(门磁报警、烟雾报警、紧急按钮、人体红外感应、智能水表、无感识别卡),长寿街道云居颐养(智能呼叫主机、拉伸警报、活动监测、智能床垫、全程健康信息采集仪)。

下一步,我们将在工作中充分吸纳意见建议,积极保障独居老人居家安全问题。代表在建议中提出,采用智能水表+社区人脸识别功能,加强对独居老人安全监控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目前本区独居老人日趋增多,我们积极支持鼓励各街镇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智能居家养老试点,推进老年人照护监测等物联网技术在居家养老领域的应用。2022年我们将扩大老年人应急呼叫项目的覆盖面,下一步拟将服务对象扩大到80周岁及以上所有独居老年人,为独居老人安全提供保障。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2年3月7日

联系人姓名:张娅娅                    联系电话:52500035

联系地址:曹杨路510号12楼       邮政编码:20006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