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02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网格中心

韩毅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本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进一步运用智能化手段,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普陀区在推进“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长寿街道探索出了自己的风格和特点,音乐广场“智慧社区”建设已于2018年12月11日顺利竣工,成为了第一个动用维修基金建设“智慧社区”的商品房小区。在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充分贯彻执行了“政府引导、公众参与、市场运行、社会共治”16字方针。创造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系统模板和操作模式。做法如下:

一是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宣传引导,实现了业主自主出资。与有政府托底的老公房不同,在商品房小区、动用业主自己的维修资金建设“智慧社区”是有一定难度的,为此长寿路街道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居民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两委班子会议、楼组长会议,做好先期宣传工作,并搭建平台与业委会、物业反复协商,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业委会作为主体积极推动项目的落实,印制了《告全体业主函》,将小区目前智能设备状况同“智慧社区”九大项目逐一做比较,深入浅出地把实际情况告知于每位业主,居委会则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资料。最终,业主大会以89.2%的高支持率,通过了动用106万维修基金建设“智慧社区”的方案,顺利推进项目的落实、开展。

二是专业技术指导,实现大数据统筹,有效提高社区智能管理水平。在智慧社区推进过程中,延华智能、中国移动这两家行业龙头企业主攻专业研发设计,为系统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智慧社区”平台直接对接公安系统,利用数据平台抓好实有人口管理。在满足“智联普陀 城市大脑”建设需要的基础上,将居民需求、社会服务和政府管理在“智慧社区”平台上进行统筹。在运用新技术优化小区物业服务的同时,推动解决小区安全监控、停车难、群租矛盾、助老服务、就医难等原先社区治理中的痛点和堵点。

是丰富平台功能,增设便民服务板块,拓展“智慧社区”外延。为了真正吸引业主使用“智慧社区”系统,长寿路街道不断丰富平台的服务内容,将各项便民服务集成到了管理平台上。在业主手机端APP中有六大服务板块,居民通过系统就能在手机上实现附近医院挂号、网上订餐、养老机构预约、社区政府事务办理预约、网上政策解答等。未来还将增加更多的教育、养老、康体服务等资源,丰富其功能,拓展其外延。

接下来长寿街道将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对接渠道。音乐广场“智慧社区”项目的竣工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长寿路街道未来将在辖区内70余家商品房小区内推广、普及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由音乐广场到整个长寿路街道乃至普陀区的“遍地开花”。在技术层面上,长寿路街道将委托延华智能集团与东方明珠新媒体公司、中国电信上海理想信息产业公司进行沟通,积极把“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与区“城市大脑”、“社区治理云平台”相对接。拒绝“信息孤岛”,对标区级“城市大脑”平台,实现智能化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形成一个大范围的管理系统平台,形成精细化管理闭环。二是进一步强化应用处置功能。“智慧社区”的关键在于应用,未来长寿街道将按照区委区府确定的前端处置主体——法定监护人、居委会、物业,建立处置主体信息库,明确处置序列,制定快速处置方案,确保情况发生后人员快速到位、解决问题。并对应用处置请求进行汇总、分析、预测,在居民产生需求前先一步发现潜在问题、及时整改。长寿街道将在区委区府、各委办局的领导下,将“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延伸到各小区。三是进一步增加居民使用的黏合度。目前“智慧社区”平台上“刘警官说防范”等6个服务板块,极大提高了居民生活的便捷性。未来,长寿路街道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其服务板块,与一些跟居民生活联系度高的政务服务端口进行对接,比如社保办理、户籍办理等;并逐步启动一些商业增值服务的前期介入工作,比如“智能+送餐”、“智能+洗衣”、“智能+购物”等,做好前置资格审查。用便利的服务,不断增加社区的黏度,让“智慧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真正喜爱、依赖、离不开的、每天都会使用的系统,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社区治理中,复杂事务和重大项目的跨部门协同往往耗费大量沟通成本,而全新的智慧平台则采用智能化手段科学调度、明确分工,有效提高了各级机构的协同工作效能。“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将在城市管理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社区治理水平,让社区居民的生活会变得更绿色、更健康、更安全、更科学、更和谐。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2019年3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