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5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房管局:

李新、季洪旭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是依托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主导作用,打通意愿征询等各个环节。

例如:长征镇怒江苑(梅川路255弄)7号楼是全市首个居民自筹资金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完全体现了居民自治的理念。加梯成功后,7号楼居民建立了同心微信群,制作流动红旗,轮流打扫楼道,自费管理,精心维护,创造了邻里和谐、居民自治的奇迹。随着一波波人慕名前来取经,怒二居民区党总支及时总结经验,形成了可供借鉴的自筹电梯流程图和盖章流程表,流程图包含业主前期工作、房管、规土、建交、质监等部门相关步骤,而盖章表上则列出了60多个相关审批环节。最近,加装电梯的事又有了新进展,怒二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在居民区成立了“加梯自治联盟”把楼道理有经验的加梯牵头人聚集起来研究电梯后续运维事项,并为其他有需要的楼组提供义务指导。很快怒江苑22号、12号、32号梅川馨苑5号楼加梯工程也陆续上马,“电梯效应”不断扩散,从怒二居民区、长征镇到普陀区各街镇,甚至辐射到了全市有加装电梯愿望的居民楼。

二是依托各级政策优化的支撑作用,审批时限和报送资料同步简化。

例如:宜川二村184号在西部物业的支持下,完成加装申请和审批全流程。2016年初,宜川二村184号住户自发申请加装电梯。最终,在街道、居委会的关心协调下终于达成一致,并且委托中山物业公司全权负责加装电梯项目代建。  2016年4月,中山物业联合设计、施工技术专业人士组成第三方团队,开始了加梯项目的征询指导、方案编制、工程施工等全过程的工作。先后于5月完成征询居民工作及房管局项目立项,在6至8月进行方案设计,随后取得规划方案审批,并同步开展规划许可审批。

三是依托第三方社会组织和专业力量,推动实现加装流程更规范、指导更有力。

例如:曹杨街道建立了“职能部门指导+社会组织辅导”的双导机制,推动实现居民自治加装电梯的流程更规范、程序更便捷、指导更有力。成立一个“加装电梯指导办公室”,提供全过程“陪伴式辅导”。除了街道自治办和相关科室参与其中,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由熟悉物业管理和业委会建设等领域的老法师负责,他带两名退休的专业电梯事务顾问,共同为居民提供服务,在这里几乎可以一揽子为加装电梯工程中的各个难点环节找到解答。包括:与专业社会组织对接,协助做好加梯过程中的陪伴辅导;健全“征询会、听证会、恳谈会、协调会、和议会、评议会”为主体的“3+3”居民协商会议制度,为有加梯需求的居民搭建自治协商、经验分享的沟通平台;负责居民区加梯相关政策解释,做好与区相关委办局沟通协调,优化程序;总结地区居民自我协调成功加梯案例,提供经验借鉴;协助调解加梯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并对可能引发的重大矛盾做好预案。制作一套《加装电梯指南》,提供全流程“格式化清单”。收集了市、区出台的各类关于加装电梯政策性文件,梳理了加装电梯立项前的各项工作流程,制作了新增电梯各楼层居民费用分摊的协议模板,还为居民提供了各项政府补贴款的申请单等等。在各方积极努力下,曹杨街道梅岭北路23号和25号楼,加装电梯工程创下了上海老房加装电梯前期工作“最快速度”。

最近,曹杨街道发布上海市首个针对街道层面45个小区近千个楼组勘探的加装电梯地图,地图上有四种色块:适宜加梯的楼组(绿色),574个楼组,占比48.19%;具有一定加装难度的楼组(蓝色),239个楼组,占比20.07%;现有条件下较难实现加梯的楼组(灰色),373个楼组,占比31.32%;已完成加装电梯楼组(红色),5个楼组。2019年,“加梯办”将进一步完善“一梯一档”,制定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材料备案清单,帮助加梯楼组居民做好方案征询、项目合同、施工审批、维护保养等四类材料留底工作,使电梯后续质保维修、安全使用有据可查。根据前期征询中咨询频率最高的问题和加装电梯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加梯办”将出版2019版加梯手册,进一步总结提炼,向居民讲清加梯的潜在问题,并通过典型案例分享,帮助居民少走弯路,尽早受益。

又如:去年9月25日,西部集团徐虎加装电梯工作室正式揭牌,原徐虎热线52904500也变身为加装电梯热线,热线自开通以来,咨询电话不断。近来,陆续收到了区内3台电梯的立项批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室首次跨区出击,通过近4个月的努力,还得到了宝山区加装电梯的立项批复。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2019年3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