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0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卫健委:

医卫界别组提出的整合社会多部门资源,优化医养结合普陀模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目前,全区共有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16家,实现了15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的全覆盖。全区60家已运营的养老机构(含长者照护之家)、29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均已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签约。养老机构中符合条件的住养老人均已签约家庭医生,老人本人或者机构联系家庭医生后,能较好的满足上门诊疗的需求。

为进一步深化医养结合,拟在以下几个方面探索试点:

1、加强服务监管和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医养结合服务监管,卫健、医保、民政等部门制定监管和考核办法,加大对医养结合服务质量考核检查力度。另一方面要强化队伍建设,建立进修轮训和继续教育培训机制,支持医生至养老服务机构内开展多点执业,并享有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职称评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待遇。

2、深化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工作。一是加强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联合监管、考核及培训,兼顾护理型床位建设,满足失能、失智老人的医养照护服务需求;二是深化医养签约合作,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签约合作,明确合作内容、方式、费用及双方责任,积极开展各类医养服务。

3、创新开展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探索对不同身体状况的老人开展相应医养结合服务。利用长护险定点机构,服务覆盖全体失能老人的同时采集老人的医养需求,整合卫健、民政的信息化系统并将医养需求归集到系统平台,结合家庭医生团队,开展有效性、针对性、及时性的上门医养服务。针对尚未失能的活力老人,在社区内开展医养结合咨询、健康讲座等服务,并将各类医养服务资源、信息等上传至系统平台,供老人及家属查阅共享。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委员时参考。    

                              普陀区民政局 

                               2020年4月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