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66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普陀区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聚焦关键短板、精准推进美丽普陀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美丽普陀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有关问题建议切实精准,正是我们工作中的瓶颈与不足。我办高度重视,经与区建管委、区绿容局、区房管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美丽普陀”建设是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以切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实践和对未来普陀区城市转型“高质量、高标准、高品质”发展为基础的,更高目标站位和价值追求的重要发展战略和工作目标。““十三五””期间,区建管委、区房管局、区绿容局等职能部门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全面推进和提升我区“美丽建设”水平。““十四五””期间,区各职能部门将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及““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加强顶层设计、聚焦重点区域、打造重点项目,进一步健全、落实精细化管理机制,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突出规划引领,绘制美丽风貌

(一)继续贯彻落实好现有规划。根据市、区两级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美丽街区”建设的具体要求,全力推进“美丽街区”建设。例如区绿容局依据《普陀区城市管理导则》不断细化各项内容,锁定任务清单,重点围绕道路景观、公共绿地、景观照明、广告招牌、建筑立面等方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各街镇按照区规划局、区地区办会同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复旦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的《普陀区社区发展规划导则》,结合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设施的缺口和现状,进行精细化、精准化施策与落实。

(二)加强条线规划与整体规划之间衔接。将条线规划整合融入整体规划,共同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区房管局坚持强化与区规划局、绿区容局、区地区办、区文明办和各重要园区建设部门的对接沟通,按照区域色彩规划、景观道路建设、创城工作指引、“五违四必”工作要点等指导文件的要求,将小区修缮工作与区域转型发展的各项工作要点、内容进行结合,通过旧住房综合修缮的基础工作来建立起区域发展的基础,为区域整体品质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方案设计体现街镇区域主题特色元素。进一步促使“美丽街区”与各区域原有的历史底蕴、建筑风貌、商业业态相融合,打造特色街区。初期方案设计中涉及单位共同参与,针对各自区域提出意见与建议,逐步完善总体方案,确保执行方向准确、进度统一、质量上乘。

二、加强统筹协调,注重美丽链接

(一)优化沿街商铺业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区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镇加强对区内沿街商铺资源统筹,优化业态调整升级,引导经营户良好经营,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对业态结构和管理制度进行有计划地更新,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各街镇可重点打造1-2条特色商业街区,满足居民家门口的生活基本需求的同时,兼顾特色街区的人文气质和功能特色,提升改造商业街整体环境。进一步规范沿街商铺的管理,理顺属地管理机制,提升沿街商铺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水平。

( 二) 以“三旧换三新”为抓手,加快推进小区综合修缮。根据“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工作部署,区房管局将小区建筑本体、立面修缮、公共楼道修缮(适老、消防、智慧、节能)、小区全封闭改造、主要出入口及门卫室修缮、小区生命通道打开、非机动车库安全性改造、市民修身活动场地、绿化品质提升等作为小区修缮的重点,以全方位、全科目、全内容的精细化修缮工作,补齐小区功能短板,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强化居民获得感。

(三)绿化点面结合,整体谋划景观道路。区绿容局紧紧围绕“道路环境更加整洁、街容街貌更加美观、空间视觉更加靓丽”的总体目标,结合示范性景观道路建设,在“美丽街区”建设任务中更加注重绿化点面与景观道路整体配合。如在曹杨环浜四路区域,对现有部分绿植进行移除并增加开花和色叶亚灌木提升种植的色彩与层次;选用色彩鲜明的主景树配合草花地被进行搭配,针对向阳面和背阴面的绿化带选择不同生长习性的开花灌木,创造衬托悬铃木大道主景的背景绿化带,结合植物小品雕塑并配以文化宣传内容,强化曹杨老村历史文脉,提供人文社科科普展示空间;从功能、景观价值、维护管理情况来分类现状围墙的改造,保留学校功能性镂空围墙以及结合绿化形式较好的围墙段落,改造可提升景观价值的部分围墙并结合绿化带种植模式,将结合绿化带的实心围墙打造成为绿影背景墙,增加居民居住区生活情调;对现有景观灯光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特色灯光,对围合四路进行整体亮化升级。在智创城区域,针对道路绿化品种单一,色彩单调等问题,采取道路两侧全线行道树连接带种植红叶石楠、夏鹃,并增加两侧绿地,增种天鹅绒紫薇、金桂、染井吉野樱等有色植物,垂直绿化带增加爬藤月季;李子园花苑去除隔离栏,打开街旁绿地,增加休闲场地及设施,增加观赏乔灌木;在景观景点增加灯光照明设施,使真南路绿化景观品味大幅提升,达到美化、彩化城市绿化景观的目标。

(四)开展“三个美丽”评选,调动创建自主性和多样性。根据“三高”发展目标和“三创”工作要求,今年将持续推进“美丽普陀-同心家园”建设,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围绕“美丽普陀”,着重提升城区环境和老百姓居住品质,更加突出法治化、智能化、精细化、社会化的基层治理,通过“硬件”“软件”的同步提升,使围墙内外的环境变化让人民群众的眼睛为之一亮。区地区办将牵头“美丽普陀-同心家园”建设申报评选,至2020年底,通过党建引领、各方参与、自治共治在全区范围内评选推出100条美丽街区、100个美丽家园、100个美丽楼组、50名社区治理达人。

三、打造重点亮点,点亮美丽建设

(一)以需求和项目为导向,显著提升区容区貌。区建管委继续推进好“苏州河(普陀段)贯通及品质提升”、“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区内景观道路建设”等工程。一是推进苏州河(普陀段)贯通,打造品质滨水公共空间。2018年10月,全面启动苏州河(普陀区段)沿线贯通及景观提升工程,贯通工程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沿线19个断点已基本实现贯通,到今年苏州河沿线42公里岸线将全线贯通。在贯通基础上,2019年,M50创意园、德诚商务楼等8个断点实现贯通的同时完成了景观提升工作,其余苏州河沿线重点区域景观提升工作正有序推进。2020年,将对标全球一流滨水空间,进一步优化完善苏州河上桥梁的空间布局、使用功能。跨苏州河隆德路桥和M50桥已列入实施计划,目前正在进行国际方案征集,准备年内开工建设,沿岸其他桥梁继续推进前期工作。通过桥梁架设联通两岸、渗透腹地,进一步盘活、提升两岸的公共文化空间。二是推进架空线入地工程,整治“黑色污染”。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本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府办﹝2018﹞21号)的要求,我区于2018年启动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2018、2019年分别完成4.6公里、12公里的架空线入地工作。2020年,我区将继续启动34公里的架空线入地工程,计划完工9.5公里。通过架空线入地专项整治,区内架空线“黑色污染”状况大为改善。三是启动精品景观道路建设。2020年将启动区内各街道“22条景观道路”建设,根据各街道发展、管理需求,对相应路段设施、景观、绿化进行针对性地修缮和提升,打造宜居环境空间。结合市重大市政工程和重点地区品质提升需求,““十四五””期间计划对武宁路、长寿路等区内主要道路进行景观提升。以《普陀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在编)为指导,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继续推进创建精品示范路段。

(二)聚焦重点区域改造,提升小区品质和形象。区房管局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景观道路、“苏四期”贯通、真如副中心、长风商务区、环华师大圈、桃浦智创城等,挖掘区域人文底蕴和历史传承,对沿线具备条件的小区进行重点提标修缮打造,在实现小区功能完善化,风貌统一化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美丽普陀”的整体建设,塑造更为立体丰富的城区形象。

(三)加强长效常态管理,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美丽街区”不仅注重前期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将建设成果长期保持,切实提升市民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区绿容局将进一步强化道路精细化冲洗保洁,有效控制扬尘污染,确保道路环境卫生状况干净、整洁。绿化养护方面,在对公共绿地开展面上精细化养护的基础上,重点对花箱、转角绿地、色叶行道树和林荫道等加强日常养护,提升绿化景观面貌。市容保障方面,持续推进“三乱”治理、户外广告及非广告设施整治等市容管理工作,确保全区面上空间视觉靓丽。针对委员提出的空间视觉不整洁、不美观,乱设指标牌等短板问题,区绿容局将进一步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做到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对玉佛寺区域、大渡河路、曹杨路等道路建设也已纳入创建计划中,以“一区域一方案、一路一方案、一点一方案”,通过点线面结合,形成区域更新特色,实现整体景观面貌大幅提升,城区的环境更加有温度,整体品质再上一台阶。

 

上海市普陀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2020年5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