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0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

共青团青联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推进青年群体深入参与社区治理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青年社区达人培养

针对界别组在提案中提到的“长期开展‘普陀区青年社区达人培育计划’”,“树立一批普陀青年典型”,“鼓励普陀青少年走进社区”,我局在2020年已开展了普陀区“社区治理达人”评选活动,旨在指导街镇通过挖掘“社区治理达人”,用好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居民群众、群团组织等社区资源和力量,共同建设“美丽普陀-同心家园”。评选活动分四个季度共推选出50名“社区治理达人”,其中不乏80后、90后、甚至00后的优秀青年。

这些青年社区达人的案例、事迹,都通过各类媒体进行了宣传和表彰,提升了青年参与社区治理这项工作的影响力和社会认同。其中一名同济大学的在读大学生王佳樱,更是在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志愿者,利用专业优势,参与创办了《五芒星》抗疫特别栏目,主动担任主播和剪辑等志愿工作,并受邀参与了《中国青年报》“00后抗疫五日谈”的栏目,鼓励青少年走进社区,培养青少年关注社区、参与社区的意识。

下一步,我局拟与贵单位及融媒体中心合作,共同打造青春版“社区治理达人”评选活动,将更多的青年社区达人挖掘出来,通过云平台、短视频、直播等新型互联网平台进行传播和展示,提升青年参与社区治理这项工作的影响力和社会认同,积极探索青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激励机制,通过树立一批典型去影响更多青年人关注社区,参与治理。

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针对界别组在提案中提到的“积极开拓普陀区青年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端口”、“给予普陀青年群体试错的机会”,我局近期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是招录更多青年社工。会同区委编委、区人社局、区财政局,联合印发《普陀区关于开展街镇自主招聘社区工作者的实施办法(试行)》,将社区工作者招录的权限下放到街镇,指导街镇以优化队伍结构、广泛吸纳人才、满足实际需要为目的,做好社区工作者公开招录。截至目前,共有8个街道开始启动自主招聘工作,共推出267个社区工作者岗位,录用社工中,大部分为40周岁以下的青年。此外,2020年面向本市应届毕业生招聘专业化社区工作者31名,最终有24名本市应届生被录取。

二是做好青年社工培训。区层面,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开展“社区工作者骨干训练营”活动。委托蓝海公司,对各街镇推荐的青年社工骨干进行在线笔试及性格能力测试,委托居村协会老法师对社工骨干进行面试。通过4个月系统的沉浸式培训、跟踪式带教、个性化剖析、专业化指导,形成“一人一档”的《骨干社区工作者成长手册》,打造一支能力突出、带头示范、敢想有为的青年社区工作者骨干力量。街镇层面,通过各类书记工作室、“大梁带小梁”等“传帮带”的模式,言传身教,给予青年社工实践的机会,同时给予一定的包容与试错机制,使其敢于干事、有条件试错、有机会改错,保护鼓励其在参与社区治理方面的热情。

下一步,居村“两委”班子即将换届,届时将有更多青年进入社区成为居委会委员,甚至成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等“小巷总理”,“两委”班子的整体年龄、学历层次也将更为优化。在此过程中,我局将指导各街镇做好青年社区骨干的遴选、培养工作,让青年群体逐步成为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发挥其优势特长服务社区、参与治理。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民政局

                                   2021年2月2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