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0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委组织部:

马凌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拓宽基层工作人员职业发展渠道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培育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发展空间

针对马凌等委员在提案中“鼓励通用型社工向专业型社工发展,主要承担社区规划、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一系列专业性服务,并配套以相适应的薪酬待遇与晋升渠道”,目前,社区工作者岗位分为负责人、主管和工作人员三类,等级分为十八级,岗位等级根据所在岗位特点、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关专业水平等综合因素确定。岗位等级随着岗位晋升、工作年限增加、能力素质提高相应提升,形成全市统一的职业发展体系。社区工作者人均薪酬水平根据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适时进行动态调整。

区民政局与区业余大学共同建立了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根据入职时间、岗位需要、能力素质分别开设启航班、领航班、远航班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同时鼓励社区工作者自学社会工作、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专业知识,并开展考前集中培训等,对于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社区工作者,根据证书等级在薪酬待遇上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二、关于扩宽社区工作者市场发展空间

针对马凌等委员在提案中“加快出台相关制度政策,规定凡是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其项目负责人或核心成员,必须具备一定的社工工作年限或优秀社工相关履历资质”的建议,我区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为社区工作者开辟就业岗位,吸纳其就业发展。据社会组织2019年度检查统计,我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持有“社会工作者”资格证书共计882人。同时,我区鼓励街道(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社区工作者就业发展提供支持和路径,目前全区10个街道(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均配备有相应的社区工作者。在供需对接服务方面,将进一步引导政府购买主体在“上海市社会组织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发布需求信息时,对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的人员资质和条件加以更多关注。

三、关于建立社工从业人员的履历档案系统

针对马凌等委员在提案中“探索建立社工的档案履历库,记录社工的工作年限、工作期间表现情况,以及居民满意度等工作情况”的建议,目前本区社区工作者履历档案由所在街镇的社工事务所统一管理、记录和归档。同时市、区、街镇还通过“上海市社区工作者信息管理系统”动态跟踪社工额度使用情况,同时可在系统中查询社区工作者(包括在职及离职)的定级、薪酬、合同、培训、奖惩等各类信息。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普陀区民政局

                                   2021年2月2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