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9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卫健委:

农工党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深化医养结合,进一步提升普陀养老服务质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积极构建医养结合新模式

一是“增量”。全区建立养老机构70家(含长者照护之家20家),养老床位9208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63张,护理型床位3863张;建成集全托、日托、医养结合、助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0家,日间服务中心43家,社区长者食堂66个;打造标准化老年活动室270个,养老顾问点100个。通过一头连接专业机构,一头延伸至居民家庭,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基本上享受到日托、全托、助餐、助浴等各种养老服务。

二是“增能”。做到医养结合“三个全覆盖”。按照《普陀区医养结合服务圈规划》,加快““十三五””期间各类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布局。目前,全区养老机构中设有内设医疗机构17家,实现150张床位以上机构的全覆盖。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域内所有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积极引导机构、社区以及居家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管理,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低保、低收入老人)与家庭医生的签约全覆盖,长护险,医养结合,社区签约全覆盖。 重点服务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人群,提供选定11类、42项服务项目。

三是“增效”。试点“健康云平台”、“医@家平台”,探索开展精细化医养结合服务。同时进一步推进长护险试点工作。全区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90家(其中养老机构43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36家,护理站11家)。2020年,共受理长护险申请2.30万人次,完成评估1.73万人次,居家护理机构开展服务550.83万人次,养老机构服务4630人。

二、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于提质求精,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优化养老服务布局结构,聚焦以社区为落脚点居家养老服务,深化长护险试点工作,探索“为老大脑”医养结合项目,用好“上海养老服务平台”,让养老服务信息“一目了然”“一键通查”,实现养老服务从“有”到“优”提升。

一是加强服务监管和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医养结合服务监管,制定监管和考核办法,加大对医养结合服务质量考核检查力度。另一方面要强化队伍建设,建立进修轮训和继续教育培训机制,支持医生至养老服务机构内开展多点执业,并享有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职称评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待遇。二是深化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工作,加强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联合监管、考核及培训,兼顾护理型床位建设,满足失能、失智老人的医养照护服务需求;深化医养签约合作,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签约合作,明确合作内容、方式、费用及双方责任,积极开展各类医养服务。三是依托普陀区养老服务云平台的“互联网+养老”功能信息管理服务,链接整合医疗设施与服务信息,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资源。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普陀区民政局

                                2021年3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