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8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民进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依托片区中心提升对老年人服务能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在全区推广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中心)建设(以下简称“片区”)。目前已建成29个片区并投入运行。片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邻聚·里”概念,整合政府、社会组织及周边企业、社区的各类服务资源,聚焦居民关注的养老、助餐、医疗、娱乐、休闲、阅读、观影、健身等服务需求,在老百姓“家门口”提供精准的“一站式”服务,涉及各类服务项目300余个,其中长者照护、社区助餐、卫生服务站、亲子教育等便民服务广受群众欢迎。

一、建设和运行情况

(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平台

29个片区均设有党群服务中心,有书记工作室、党员讲堂、联合接待室等功能区域。片区中心作为区域化党建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纽带把不同隶属、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整合片区周边的社区单位、学校、企业等区域化党建资源,实现互联互动、共建共享,为区域内各类社会主体和党员群众搭建爱心传递、资源共享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下沉力量的党建资源整合,提升组织力和引领力。

(二)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普陀区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中心城区,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户籍人口88.84万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36.47万人,占总人口数的41.05%,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也占到了总人口数的6.04%。为积极应对人口深度老龄化态势,将片区作为链接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驿站,统筹布局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积极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现有15个片区开设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6个片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27个片区设置社区长者食堂或老年助餐点,20个片区中设立养老顾问点。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可达、服务可及,提供“近家”、“进家”的服务内容,形成医养融合、梯度合理、形式多样、供给充裕、就近便利的养老服务格局。

(三)聚能社区公共客厅

由片区养老顾问员为市民提供各类养老信息咨询顾问服务,委派“党员养老顾问”驻点社区为老服务设施,为老年群体的党小组活动提供服务,进一步强化养老顾问点对社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依托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开展维权接待日、敬老月咨询服务等活动,大力宣传“新老年法”,“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广泛开展“普法进社区”系列活动,多渠道、多形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维权服务,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和普及率,有效保障老年维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聚焦片区运行的组织架构

片区的运行离不开组织架构,在2019年全区各片区普遍建立领导机构的基础上,片区将重点完善组织架构,计划普遍成立“1+2+X”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1”是党的领导,由街镇分管党建的副书记负责片区工作,职能部门党员负责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驻片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社会组织代表等参与片区管理和建设,下设一个理事会,每季度召开会议交流协调工作,讨论项目运作,把好“方向关”。“2”是抓好网格管理和社区服务2个职能,通过城管、市容、市场监管、公安等执法与管理力量下沉,发挥掌控全局、整合资源的优势,确保片区各项管理和服务功能有序进行。“X”则是各方力量的参与,养老服务、社区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站、第三方日常运行管理、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力量,他们各展所长开展项目、服务群众,有效发挥“资源蓄水池”的作用,为中心提供人力、物力、智力支撑。

(二)聚焦片区运行的服务需求

一是大力推进嵌入式、多功能、小型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根据《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文件要求,实现社区为老服务设施“增量”目标,依托片区功能设置,统筹为老服务资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社区长者食堂(助餐点)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到每千人建筑面积40平方米规划目标,提供触手可及的“便利店”式社区养老服务点。

二是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结合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的工作要求,依托片区中心进一步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以老年人持续照护需求为核心,打造集“托养、医养、康养、体养、文养(文化娱乐)、智养(智慧养老)”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功能融合。通过服务功能更新迭代等,为老年人提供集托养服务、生活照料、康复辅助、医疗护理、紧急救援、精神慰藉、健康管理、家庭照料支持等功能为一体的就近服务。不断探索智慧赋能养老服务,在片区试点推广各类智慧养老场景,如提供自助称量、人脸识别、智慧点餐、营养排菜等功能的智慧食堂;集康复辅具、智能照护、居家安全、可穿戴设备等为一体的智能产品体验馆等。浓缩服务样板,依托片区的综合性,打造明星养老顾问点、养老护理实训点、适老化改造展示点、托养服务示范点等为老服务“精品点”。以高品质、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提升普陀区老年人的便利性、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三是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从群众需求度、满意度出发,合理空间布局,调整优化服务项目,高效对接服务资源,力求精准回应群众需求,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充分听取老百姓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系统梳理和挖潜公共服务资源,将各类条线部门的项目资源对接网格片区,增强片区服务功能的弹性和包容性。积极推进老年教育,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更大规模为社区老年人服务,促进老年人就近学习;积极开展老年文体活动,持续提供优质公共文化资源;积极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探索“老有所为”新形式,鼓励老年人参与公共服务项目的组织实施、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管理。

(三)聚焦片区运行的社会力量

培育引导社会基层组织的成长,调动更多社会组织参与片区共建。规范社会组织的活动方式和管理机制,赋予社会组织更多的自主权,将居民个体分散的利益诉求整合上升为组织共同的合理化诉求,并尽可能在政策层面上体现社会整体的诉求。随着片区功能的拓展,居民需求的增加,要促进政府部门和社会更多自治力量的有效衔接,社会多元主体在社区管理上加强合作、协调互助,共同推进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居民广泛参与片区运行的合作机制。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区为老服务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期待大家今后继续关心、支持、监督并指导我们的工作。

                            

   普陀区民政局

                              2021年4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