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3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林盛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护险从业人员培训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作为本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先行试点的3个区之一,四年多来,民政部门持续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的行业监管力度,推进长护险在养老服务机构中的规范化运营,多措并举加强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水平,提高老年人的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从业人员队伍培训机制和继续教育制度,委托第三方开展“普陀区护理人员技能培训”、“养教结合师资配送服务进机构”等相关服务项目,为社会组织和养老机构有针对性开展精准培训;鼓励养老服务人员进行深造,输送人员至上海开放大学参加“老年服务与管理”大专班,促进人才定向培养。二是健全激励表彰机制,依托行业协会、养老服务联合会等社会资源开展护理员技能竞赛,促进职业交流,提升服务技能;组织“普陀区最美护理员”评选表彰,营造全社会尊重、认可养老护理人员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按照“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清单和相关服务标准与规范”,将42项护理服务项目制作成影像教材,用于护理服务人员专业资质培训,提升长护险服务项目的标准化、规范化。四是建立护理人员数据库,加强服务质量评价与信用管理,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

二、强化监管考核

一是协同区医保局、区卫健委加强对定点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强化对定点机构日常服务的稽核巡查,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机构不正当竞争行为,建立跨部门监管机制和信息联动共享。二是加强对区内各定点机构的指导,积极履行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长期护理服务的行业管理职能,拟定养老服务机构规范运营各项配套政策,以保障长护险试点工作开展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同时建立了对区内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开展质量考评制度,通过设立长护险服务质量监管项目,对机构的服务规范、质控管理、机构日常运营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引导其合理经营,在服务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升护理服务质控管理水平。三是落实对服务机构的扶持、优惠政策。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运营考核,按季度对机构的管理及服务开展千分制评估,随机回访住养老人满意度,依据考核结果发放运营补贴奖励,以评促建,促进机构“补短板,提质量”。积极推进规范化用工管理,指导护理服务机构合理配比服务员与服务对象数量,对定点服务机构中招录养老护理人员及专技人员按标准给予机构奖补,进一步推进护理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确立科学合理的“人护比”,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护理需求。四是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向社区延伸照料或提供居家照护服务,开展长护险服务及其他养老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将继续加大定点机构养老服务监督检查力度,对服务机构的日常运营加强管理,建立服务机构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公布机构服务质量和运营情况检查结果。

二是将继续深入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定点服务机构质量考评制度,加快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建设,定期向社会公开服务机构服务情况。对检查不符合要求的机构,建议医保部门取消其定点服务结算资格。

三是将完善服务队伍资质管理,加快推进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参加长护险护理员相关培训的人员进行“以奖代补”培训补贴,引导更多的组织和人员加入到“长护险”服务队伍中,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护理需求,将好事做好、做实。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为老服务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期待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监督并指导我们的工作。


                               普陀区民政局

                              2021年4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