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7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张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养老服务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我区共有养老机构45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4家,民办养老机构21家),长者照护之家18家。

今后老年人口数将进一步增加,我局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统筹养老服务领域“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处理好政府、社会、家庭之间的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基本养老服务应保尽保,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1探索国资参与养老服务。探索区属国企参与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以及委托国企运营区财政投资的新建养老机构,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近年来,太平洋保险、市城投、国华人寿等社会力量参与我区养老设施建设和运营,充分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提高了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打破了运营模式壁垒。同时鼓励物业公司等各类服务企业面向社区,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行、助急等基本生活服务。

2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一是探索公建养老机构委托国企运营的模式,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广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模式,成立普陀区养老服务公司,目前已委托养老服务公司运营上海普陀区康养中心、第一老年福利院两家养老机构。鼓励公建机构委托国企运营,并做好相关指导工作。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办养老机构价格形成机制,以养老机构实际成本为基础,统筹考虑政府投入、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供求关系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制定和调整养老服务收费,促进公办养老机构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养老机构“保基本”床位的统筹利用,研究“补需方”机制,鼓励老年人选择适宜、经济的养老方式,提高不同区域养老床位的利用效率。四是将公办养老机构一律纳入“保基本”范围,按照要求收住经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达到相应照护等级的老年人,以及符合本区优待优抚政策等条件的老年人。允许公办养老机构在充分满足兜底保障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

3完善养老行业综合监管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运营效能。一是着重抓好养老服务提升,开展养老机构年度综合考评,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动态监测。完善养老机构“以奖代补”运营补贴制度,引入第三方进行专业评估,建立考评结果与补贴扶持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落实养老机构备案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重点做好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区民政局与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建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等部门形成合力,保障养老服务机构内消防、食品、卫生防疫等各项安全。


                               普陀区民政局

                              2021年5月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